宋林被查被指影响华润医药重组 三九就因此失败

2014年04月20日 16:16  新金融观察报  收藏本文     

  新金融记者 陈一昀

  华润集团(下称:华润)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纪委调查。身为这家央企的一哥,宋林的一举一动无不牵扯着华润的命运,华润医药系正进行的停牌重组也因此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重组变数

  宋林事件的发生,或使华润医药板块眼下的停牌重组变数增大。

  最新消息显示,中央已决定免去宋林的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4月17日晚,中纪委通报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事发前的15日晚,宋林遭到实名举报。虽然16日上午宋林通过华润官网发布个人声明予以否认,但仍未能阻止事态的转变。该声明现已被删除。

  董事长身份的宋林被调查,华润内部也未必安宁。在华润几大核心业务中,能源、地产、零售等暂且不提,仅医药而言,4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处于停牌状态,即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华润万东。其中前两者因资产重组一同停牌,后者则面临股权转让。

  4月15日,华润三九与华润双鹤分别发布停牌公告,称其控股方华润医药集团(隶属于华润)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预计将在5月15日前披露重组信息。此前的4月8日,二者已开始停牌。

  作为医药行业三巨头之一,华润旗下两家医药上市公司同时停牌重组,引发了外界的各种猜测。

  有消息称,华润此举意在整合医药板块,可能会将华润三九与华润双鹤合并,组建为华润制药挂牌上市。同时,另有消息认为,在合并华润三九与华润双鹤的基础上,华润亦有谋求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而早前,还有华润医药板块整体赴港上市的说法。

  在华润医药板块现有的上市公司中,除上述已停牌的3家外,还有东阿阿胶。此外,该板块非上市公司还包括华润紫竹和华润赛科等。

  按照之前华润明确的思路,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与东阿阿胶分别作为OTC(非处方药)及中药处方药、化学药、中药滋补保健食品的整合平台。

  而由于华润已在今年3月宣布拟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业务,以该业务为核心的华润万东也已被公开挂牌转让,故不在重组考虑内。另因此次停牌未涉及东阿阿胶,也可排除其参与重组的可能。

  因此,在余下的两个整合平台中,业内较为认可的说法是,以毓婷等生殖健康药品为主的华润紫竹有望注入华润三九,而主营心血管等药品的华润赛科或注入华润双鹤。

  这种说法符合一般操作逻辑。“一方面,集团内部的重组通常是对重叠的产品线等专业层面的整合;另一方面,没上市的资产放入上市的壳里,可以做大市值。”同属央企的医药行业人士赵尘(化名)表示。

  另外,还有观点称,考虑到华润双鹤较侧重细分市场,而华润三九的业务扩展空间相对更大,华润双鹤或可并入华润三九。但这一观点似乎并不符合华润对其整合平台的部署。

  对此,华润医药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其注意到外界有关其重组的猜测,但“这不是我们的观点,我们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披露,现在处于静默期,一切以公告为准。”至于宋林一事是否会对集团重组造成影响,该负责人则不予置评。

  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认为:“宋林被调查可能会影响到华润医药板块的整合进度或者结果,因为事件发生后,华润内部的整合导向可能不会再按照宋林的设想行事,而是进入谨慎观察阶段。”

  在中纪委对宋林事件通报的第二天,华润已暂由集团总经理乔世波主持。而乔在当天的讲话中多次强调了“稳定”和“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中,宋林首次在公众面前被实名举报时,华润三九也恰好处在停牌重组期间,当时华润紫竹便被指是华润三九既定的收购目标,但最终以失败收场。

  并购本性

  宋林曾说过:“并购很容易,只要有钱,说服股东愿意卖,有些是地方政府持有的股权,他愿意向你出售股权就可以买了。”在2004年宋林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后,华润医药板块的并购便不曾停止过。

  在宋林上任的第一年,首先被收入华润医药板块的是东阿阿胶。

  当时,为了拿下这家上市公司,华润与东阿阿胶的第一大股东聊城市国资局共同设立华润东阿,华润对华润东阿控股51%,并通过华润东阿获得对东阿阿胶的实际控制权。

  随后的2006年底到2007年初,在国资委[微博]的直接推动下,华润重组并购了同为央企且面临资金问题的华源集团(下称:华源)。华源持股上药集团和北药集团,拥有8家上市公司,包括中西药业上海医药、万东医疗、双鹤药业等,在当时有“中国最大的医药企业集团”之称。

  在这次并购中,华润从华源手中以20亿元受让了北药集团50%股权,并在随后几年内对北药集团内部医药资源进行了整合。

  于是,北药集团旗下的上市资产万东医疗和双鹤药业顺理成章地并入华润,即现已更名的华润万东和华润双鹤;而非上市资产紫竹药业和赛科药业也已归到华润名下,即现在的华润紫竹和华润赛科。

  不过,华润对上药集团的并购不那么顺利。因种种因素,华润最终与上药集团失之交臂。据熟悉华润的人士表示:“华润觉得当年没把上药集团拿过来,一直是个遗憾。”

  2012年底,紫竹药业的第二大股东信达资产挂牌转让其对紫竹药业持有的42.28%股权,第一大股东北药集团享有优先购买权。

  之后虽然有关该交易的后续一度销声匿迹,但在2013年年中,该部分股权已被证实由北药集团接手。至此,华润的北药集团共持有紫竹药业89.56%的股权。也正是这时,紫竹药业低调改名为华润紫竹。

  “单纯资本运作或民营企业的话,可能是通过控股一个集团公司,间接参股它下面的子公司,但从国有企业或央企的角度来说,要保证上下政令畅通、有一定的控制力,就需要通过第一控股公司对其下面的子公司进行改造或者直接控股,而不是参股。”赵尘表示,“这是国有资本的本性决定的,控股或拥有绝对控股权,以保证其资本的安全性。”

  在宋林掌舵华润的10年间,医药板块内,除上述并购行为外,三九集团、桂林天和药业等也先后进入华润的医药版图。此外,华润还在2011年与片仔癀成立了合资公司,华润方出资占比51%。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计,华润有希望依照当年并购东阿阿胶的经验,借合资公司将片仔癀纳入囊中。据悉,今年11月即是双方启动股权重组谈判的关键时间点。但外界认为,如今的宋林事件,或使该项谈判的走向生变,即便其中一方是央企华润。

  整合难题

  赵尘介绍,像华润这样的央企,在医药板块的并购,一是为了抢占地盘,把渠道铺设到各个地方,让每个地方都有它的商业公司或分支机构;二是可以把分支机构的营业额相加,扩大它的整体规模和影响力。

  华润内部人士也曾坦言:“华润的医药资产基本上都是并购而来,各企业自成系统,有自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华润接触过的人士也表示:“华润(医药板块)内部比较分散,各子公司之间不太接触,甚至有时集团都不知道子公司的联系方式。”

  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是并购造成的管理隐患。

  “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有个导向,就是所谓的先做大再做强,在这个思路的引导下,华润不断地并购,但在多年的并购中,它的医药板块没有太好地实现对购入资产的升级改造,只是简单地进行资产合并,内部的管理没有理顺。”史立臣认为,虽然华润医药板块较为庞大,但组合质量不高,没有形成规模性优势。

  显然,重组是必需的步骤。但重组的过程或许要比并购的难度大很多。

  据了解,在当年华润并购东阿阿胶后,二者的关系在一段时间内并不太融洽。知情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表示:“秦玉峰(东阿阿胶现任总经理)就是在这个不和谐阶段之后当选的总经理。”

  他进一步说明:“新东家华润每年有各种业绩考核指标,可东阿阿胶老一辈领导认为没有必要认同这些指标。这是一个双方博弈的过程,原来的老一辈都退了,秦玉峰的上台证明了华润的胜利。”资料显示,秦玉峰于2006年接任东阿阿胶总经理一职。

  “这是对购入企业打下控股企业的烙印,也是整合的过程,会有一个过渡,过渡半年或一年,最后基本上都会调整,不太可能在并购以后,让该企业以自己的思路而不是整个集团的思路来操作。”赵尘表示。

  根据赵尘所在的央企经历的重组,他分析称,往往并购来的集团企业下面会有一到两个或多个医药企业,但这些医药企业的管理层可能不是专业出身,为了避免部分医药企业增长缓慢或亏损,在整合到总的医药板块下面时,会换为专业人员来管理,专业人员的管理方法更贴近于医药行业的一般规律。

  宋林曾在几个月前感慨:“企业做大容易,做强不容易,其中难点在于整合。而整合涉及人物的安排、员工的安置、业务的调整等问题。”

  他还打比方说:“如果涉及多元化的标的企业,就需要清理资产。就像你买了一大堆菜似的,你得慢慢挑拣,把一些烂菜叶子扔了,留下好的有用的菜,再洗洗涮涮包装。”

  这或许是他选择出售华润万东,剥离医疗器械的原因。上述熟悉华润的人士表示:“华润认为医疗器械利润低,缺乏核心技术。”

  但在史立臣看来,华润医药“无理智”割让华润万东,这本身就是比较敏感的事件,有可能是内部有交易性问题或者战略失误问题。而对于继任者来说,将会面对华润内部诸多由于宋林事件暴露出的问题,而原来的一些预案可能被暂缓执行甚至搁浅。

 

进入【华润三九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洛维戴帽鲁能3-0国安 格隆怒抽戴琳染红
  • 娱乐林志玲否认求医冻卵 称妈妈未催婚催育
  • 财经肯德基同款快餐同城最高差价33元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