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制药低价增发向自家人派红包 昝圣达4天坐收3亿

2014年02月14日 23:19  投资快报 

  记者 陈帆

  精华制药(002349)近日公布的定增方案备受市场争议,定向增发的理由为补充流动资金,但实际上公司并不差钱。

  被市场解读更多的是,公司方面借故向一众定增对象派发大红包,当中,昝圣达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已浮盈近3亿元。 

  增发理由牵强 公司不差钱

  近日,精华制药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11.59元/股的价格,向一系列股东定向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9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及高管。其中大股东南通产控认购1000万股,第二大股东综艺投资实际控制人昝圣达认购4500万股,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8名高管共认购500万股。

  本次11.59元的增发价过低是市场主要诟病的地方,其停牌时股价为13.65元,公司方面以最低的11.59元增发,理由仅仅是补充流动资金。

  而精华制药201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6%,货币资金约合1.23亿元,根本没有融资的需要。

  行情爆发没利好 似为定增护航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更多是借故以低价发股票给参与定增的股东,和“送钱”没啥区别。

  精华制药的股价自2月11日复牌至2月14日,涨幅高达30%,股价从13.65元涨至18.3元,以增发价11.59元计算,平均每位参与增发的股东浮盈已达36%。

  值得关注的是,股票复牌后展开的这波猛烈行情,期间内并没有明显的利好消息,《投资快报》记者浏览网上的评论,其认为利好源于精华制药董事长为首的多位高管,集体认购增发股份,自然而然的向市场传递出了正面的信号。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波行情触发更可能是为了迎合定增资金的安全需求,在A股中,复牌后股价在市场上遭到炒作,这种情况非常普遍。

  《投资快报》记者统计发现,受益最大的昝圣达,其认购了4500万股,账面浮盈已达3亿元,大股东南通产控也浮盈6000多万,其余一众高管也获利甚丰。

  募投项目将投产 此时增发利于3年后解禁

  对于这次宣布定增的时机,有业内人士认为,时机选择得恰到好处,恰逢股价低位和用上定增的低价优势,同时选择在募投项目产生收益前增发,也能顾及到3年后解禁的股价。

  其表示,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金荞麦胶囊(片剂)技术改造项目、王氏保赤丸扩产增效及功能创新项目、正柴胡饮颗粒技术改造项目已经完成项目建设,并已取得新版GMP证书。相信不久的将来即可产生收益,即使现时这波行情遭热炒后股价回落,三年后的盈利状况必定好于现时,股价也会比现在高。

  上述业内人士说到,参与定增的对象都是最了解公司经营的人,必然会作出最符合他们利益的决定。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进入【精华制药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奥巴马期待《纸牌屋》回归:求别剧透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谢百三:疯狂新股 失败改革
  • 江濡山:形形色色的一男多女现象
  • 朱宁:兜底和隐性担保会破坏市场规则
  • 江濡山: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搅混水
  • 陶冬:从腊肠滞销说起
  • 郑风田:户籍制度改革困局
  • 姚树洁:习近平的外交攻略
  • 叶檀:为信托地雷买单
  • 刘杉:新兴市场或有更多货币贬值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