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非经营性盈利*ST兴业有望避免退市

2014年01月22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张国栋

  *ST 兴业(600603.SH)1月22日对外公告称,经初步测算,该公司2013 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将实现较大非经营性盈利。此外,截至 2013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净资产为正值。

  在2012 年度,*ST 兴业曾完成营业收入348.07 万元,实现净利润 1764.47万元,当年每股收益为 0.09 元。但截至 2012年12月31日其净资产为-2.79亿元。

  据悉,由于该公司在2010 年、2011 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出现亏损,2012年度年末净资产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 1000 万元,该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公告,若经审计后确认公司 2013 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或营业收入低于1000 万元,公司按照规定在 2013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暂停上市。

  实际上,直到去年三季度,该公司还在亏损的漩涡里挣扎。数据显示,*ST 兴业去年1到9月份营收为551.86万元,但净利润却亏损922.90万元,在上年亏损579.52万元基础上继续扩大。

  对于全年能够实现非经常性盈利,*ST 兴业表示,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努力。

  去年5月22日,该公司完成从上海市迁址厦门市的相关工作。根据厦门市及思明区相关规定,其实际获得奖励资金300万元,这些奖金最后计入 2013 年度营业外收入。其后,在11 月26日,*ST 兴业的实际控制人陈铁铭又将其控制持有的阿克陶中鑫矿业有限公司(下称“中鑫矿业”)共计 82%的权益赠与该公司,对应的赠与财产价值约为 2.17亿元。目前,中鑫矿业已成为*ST 兴业实际持股 82%的控股子公司。

  不仅如此,在2013年12月13日,该公司按协议支付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最后一笔 4000 万元连带担保责任款项(此款项为公司替公司原大股东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公司借款担保形成),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因此免除公司其他剩余债务。

  *ST 兴业曾在公告中称,上述受赠资产顺利实现,加上浦发银行债务执行和解履行完毕以及不良债权处置实际收益,该公司的资产状况将得以极大改善,同时还将依托受赠的资产快速开展相关矿业资源的整合、产品的加工生产及销售业务,大大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该公司还曾筹划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重大事项,但由于相关各方难以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达成一致意见,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被终止。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经审计后确认 *ST 兴业2013 年年末净资产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 1000 万元,该公司将按照规定在 2013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进入【*ST兴业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纽约警察逮捕乱穿马路华裔老人致其重伤
  • 体育澳网-小德无缘4强 联赛杯曼城9-0进决赛
  • 娱乐春晚第二场联排 苏菲玛索刘欢替身走台
  • 财经地方GDP之和再超全国 相互商量定数据
  • 科技4G资费香港比内地便宜一半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男生用学费送女生5000元手机惹议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 金岩石:前海特区如何成就明日传奇
  • 张庭宾:中国经济又添向下压力
  • 洪平凡:区域贸易协定与国贸格局变化
  • 西向东:不要幻想幸福的三世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