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标的良莠不齐 警惕再爆昌九生化式地雷

2013年11月20日 01: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能够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公司,其基本面已获有关方面认可,然而昌九生化(600228,前收盘价13.89元)的案例说明,这种理所当然的想法有着致命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市公司成为两融标的门槛其实非常低。分析人士认为,这也导致目前市场上的两融标的良莠不齐。为此,记者特意对上市公司中的两融标的进行了梳理,展开了一次多角度的“排雷”。

  两融门槛仅为“非ST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如记者所采访到的融资买入遭巨亏的L先生一样,很多投资者都发出了一个疑问:为何像昌九生化这样仅靠重组预期支撑股价的个股,能够从2000多只个股中脱颖而出,成为700只融资融券标的之一?

  一位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人士指出,两融标的并不等于绩优股。以昌九生化上市的上交所规定为例,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标的证券需满足条件包括:上市超过3个月;融资买入标的流通股份不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融券卖出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股票发行公司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股票交易未被本所实行特别处理;以及对于换手率股价波动等指标的要求。

  换言之,上市公司成为两融标的的门槛仅为“非ST股”。正因为如此,虽然昌九生化基本面不佳,但由于重组预期推动股价上涨、满足市值等条件,也顺利入围。

  仍有多家公司存风险

  那么,谁将成为下一个昌九生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通过各项指标对目前两融标的进行梳理,发现部分个股存在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首先从业绩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700只融资融券标的公司中,有约30家公司在2012年度出现亏损,包括昌九生化在内的1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如果这些公司在今年第四季度无法扭亏的话,将面临被“*ST”的命运。这11家公司里,太原重工皖维高新大连控股大智慧中船股份精功科技敦煌种业等7家公司截至目前尚未发布具体扭亏方案。

  再从市净率来衡量,一般而言,市净率较低的公司被视为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相反,高市净率公司就值得投资者警惕。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净率在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8家,其中广誉远中源协和天津海运市净率均在50倍以上,广誉远市净率更超过110倍。

  记者注意到,部分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在不同的投资亮点推动下,获大批融资客追捧,融资买入额已经占到流通市值的较高比例。以宁波建工(601789,收盘价8.04元)为例,公司流通市值约为8亿元,但是截至18日融资余额高达1.6亿元。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燃控科技电广传媒凤凰传媒等公司身上。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上述公司出现利空,融资客很可能立刻退出,从而加剧股价下跌。比如此前在巨额融资买入推动下走牛的冠豪高新(600433,收盘价9.56元)重组预期破灭后,股价立即连续跌停,5月以来最大跌幅一度逾六成。

进入【昌九生化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
  • 金岩石:经营型政府的投资之手
  • 朱大鸣:三中全会后房价真会涨吗
  • 刘泳华:电商的高调与央视的低调
  • 齐格:看企业老总如何侃三中全会
  • 叶檀:北京补偿河北天经地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