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高管接连落马 “A股一哥”走势牵动市场

2013年08月28日 07:0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山 ○编辑 孙放

  一场反腐风暴正突袭A股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

  在27日临时停牌后,中石油披露,副总裁、董秘李华林,副总裁、董事冉新权和总地质师王道富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都已辞去各自职务。而国务院国 资委纪委监察局27日公告,上述三人涉嫌严重违纪。此前一天,监察部发布消息称,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对中石油及集团公司高层的接连被查,市场人士表示关注,但认为目前对整体行情冲击不会太大。

  “核心班子”遭遇地震

  作为中石油集团排序第五位的核心班子成员,王永春被查的消息26日一经发布便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而27日,中石油及其港股子公司昆仑能源的临时 停牌,则进一步牵动了市场神经。27日晚,中石油复牌公告披露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已被调查。这对市场到底会产生何种影响,目前仍是谜。

  不过,中石油公告并未披露上述三人职务由谁暂代,仅表示“该事项不影响正常经营”。对此,上证报记者从接近中石油高层的人士处获悉,冉新权所兼 任的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职务,将由赵政璋接手,赵目前担任中石油副总裁兼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经理;此外,王永春麾下的大庆油田,则将由同为中石油集团副 总经理、党组成员的刘宏斌出任,刘目前也是上市公司的副总裁。

  同时,昆仑能源最新公告则表示,李华林在该公司担任的董事长一职由总裁兼执行董事张博闻暂代,李的执行董事则由温青山担任。温青山现为中石油监事,还是中石油集团排名最末的党组成员,居李华林之后。

  晋升不到一个月便被调查

  在中石油集团网站,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王永春、李华林依然位列“集团高层”名单,除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等集团职位外,李已辞去的上市公司的 相关职务也还没来得及删除。而据《中国石油报》7月29日消息,李华林彼时刚被任命,进入集团公司高层序列,同时任命的还有刘宏斌、温青山等。

  李华林晋升不到一个月便被调查,颇具戏剧性。公开信息还显示,8月9日,中石油集团曾召开党组专题学习讨论会,王永春、李华林作为党组成员均出 席了会议。8月13日,李还出席了集团的生产经营汇报会;王则在同一天代表大庆油田,与上海市黄浦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可见,二人当时都还在正常履 职,此番调查可能是突发而至。

  虽然调查来得有些“突然”,但冉新权与王道富的简历则显露,其所涉嫌的严重违纪可能不是“一日之寒”。据披露,冉新权从2005年起担任长庆油 田分公司负责人,至2008年已成为该分公司总经理。而王道富则在2008年担任中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其此前的职务正是长庆油田分公司总 经理。两人都来自长庆油田,并且还是前后任的“一把手”,如今同时被查,应不是巧合。记者还注意到,除王道富年龄已近60岁,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均年 富力强,年龄在53岁到47岁之间,属于中石油系统的“后起之秀”。

  “市值第一股”何去何从

  高层的接连被查,也使人担忧中石油今日复牌后的走势。目前,中石油A股市值已近1.3万亿,为A股总市值的5.61%,明显超越第二名工商银 行。对于大盘,特别是上证指数,中石油的涨跌可谓举足轻重。虽然公司公告称此事尚无影响,但这波反腐风暴将如何发酵,已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仅就目前事态而言,尚不会对整体行情构成太大冲击。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师邵宇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石油尽管市值较大,即使其股 价复牌后有所波动,但此事目前作为公司单一的、非系统性的事件,应不会改变当前市场“关注结构转型题材、关注业务领先公司”的基本格局。

  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高级合伙人王欢则认为,中石油持股机构中积极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并不多,这可能决定了中石油复牌后来自机构的抛压有限。

进入【中国石油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喀什20日处置暴力恐怖团伙案
  • 体育欧冠拉姆塞两球 阿森纳总分5-0晋级 视频
  • 娱乐郭晶晶产一子报喜 恰逢旧爱田亮生日
  • 财经中石油被查4高管均曾执掌最赚钱业务
  • 科技运营商称手机实名制动真格
  • 博客兰和律师:从未恐吓过李天一案受害人
  • 读书风流绝配:各自淫荡互不干涉的奇葩帝后
  • 教育乡村家庭拒供女儿上学 称早晚要嫁人
  • 杨涛:新兴市场可否摆脱宿命
  • 周彦武:信贷紧缩露苗头 先挤压楼市
  • 朱大鸣:四大困局期待三中全会破冰
  • 花木兰:取消打折利率房奴就会受不了
  • 石章强:上海老品牌的复兴与突围
  • 白明:用中国权解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 梅新育:跨国公司爱官二代是全球现象
  • 安邦智库:金融高官转任地方的红利
  • 叶檀:政府全面接管经济
  • 陶永谊:谁动用了我的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