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公告详述惊魂三分钟

2013年08月18日 16:10  21世纪网 

  21世纪网 8月16日A股惊魂3分钟有了新进展,18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对事件进行了通报,同期光大证券也挂出重大事项公告,详述当天的事件情况。

  证监会通报已立案调查

  8月18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临时新闻发布会通报了8月16日光大证券交易异常的应急处置和初步核查情况。

  据证监会通报,8月16日11时5分左右,上证综指突涨5.96%,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均触及涨停。经核查,上交所各交易和技术系统均运行正常。依据有关法规,8月16日全天股市交易成交有效,能够顺利交收,整个结算体系运行正常。

  后证监会发现主要买入方为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后,上交所立即向光大证券电话问询,并与上海证监局共同派人赶赴光大证券进行核查。

  经初步核查,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同日,光大证券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

  这与21世纪网当天报道接近,16日11时30分左右,21世纪网已独家获悉,A股的暴涨源于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的乌龙指。并从多个渠道获悉,上午巨额买盘的资金的确是走的光大证券自营席位的通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上海证监局已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责成公司整改,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同时,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

  光大证券详述:两秒惊魂

  光大证券也几乎于同一时间发布重大事项公告,通报了16日事件经过。承认是公司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该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而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会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

  所以8月16日,策略投资部按计划开展ETF 套利交易后,由于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导致在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并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由于当天增加72.7亿元股票持仓,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暴露和可能的损失,公司决定降低持仓量,但当天买入的股票只能在T+1日实现卖出。因此,光大证券决定做如下处置:对上午发生的事件所形成的过大风险敞口,尽量申购成ETF直接卖出;对于因ETF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不能通过申购ETF卖出的持仓部分,逐步使用股指期货卖出合约做全额对冲。

  下午开盘后,策略投资部开始通过将已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IF1309、IF1312空头合约,以对冲上午买入股票的风险,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 张。

  此次乌龙事件,对光大证券造成了巨大影响,按照8月16日的收盘价,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其对公司造成的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程度还可能随着市场情况发生变化。

  而本次事件导致8月16日光大证券“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净资本”指标超过了100%的监管红线,可能因此事件面临监管部门的警示或处罚,从而可能影响光大证券业务拓展和经营业绩。

  光大证券称已通过自有资金、变现部分证券类资产等措施,保证交易正常清算交收。(21世纪网胡文静)

  附:光大证券公告乌龙指事件过程原因及改进措施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3年8月16日13点00分,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因重大事项紧急停牌,随后发布提示性公告,披露了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的事项。经公司核查,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事件过程

  2013年8月16日,公司策略投资部按计划开展ETF套利交易,部门核定的交易员当日现货交易额度为8000万元,并在交易开始前由审核人员进行了8000万元的额度设定。

  9点41分,交易员分析判断180ETF出现套利机会,及时通过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发出第一组买入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77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200万元)。

  10点13分,交易员发出第二组买入部分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02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150万元)。

  11点02分,交易员发出第三组买入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77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200万元)。

  11点07分,交易员通过系统监控模块发现成交金额异常,同时,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电话,迅速批量撤单,并终止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的运行,同时启动核查流程并报告部门领导。为了对冲股票持仓风险,开始卖出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

  截止11点30分收盘,股票成交金额约为72.7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共253张。

  事件发生后,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由于当天增加了72.7亿元股票持仓,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暴露和可能的损失,公司需要降低持仓量,但当天买入的股票只能在T+1日实现卖出。可行的做法是尽量将已买入的ETF成分股申购成ETF卖出,以实现当天减仓,也可以通过卖出股指期货来对冲新增持仓的风险。为此做了如下处置安排:

  对上午发生的事件所形成的过大风险敞口,尽量申购成ETF直接卖出;对于因ETF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不能通过申购ETF卖出的持仓部分,逐步使用股指期货卖出合约做全额对冲。

  下午开盘后,策略投资部开始通过将已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IF1309、IF1312空头合约,以对冲上午买入股票的风险。据统计,下午交易

  时段,策略投资部总共卖出50ETF、180ETF 金额约18.9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合约共计6877张,其中IF1309、IF1312空头合约分别为6727张和150张,加上上午卖出的253张IF1309空头合约,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

  二、事件原因

  经初步核查,本次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该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核查中发现,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而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会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由于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导致在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的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三、紧急停牌及信息披露

  中午休市期间,上交所要求公司查明事件原因并及时公告,经公司申请、上交所同意,13点00分,公司股票实施了紧急停牌。随即,公司启动了临时公告披露流程,由于事发突然、事关重大,涉及的业务及系统较为复杂,为确保信息披露内容的准确性,公司要求相关部门紧急自查,在对该事件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初步认定,并确认了出现问题的套利系统独立于公司其它业务系统、风险不会通过信息系统进行传递以影响公司客户交易之后,14点左右,公司通过上交所信息披露电子化系统递交了编号为临2013-032号提示性公告,向投资者披露了相关情况。

  四、直接影响

  按照8月 16日的收盘价,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其对公司造成的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程度还可能随着市场情况发生变化。

  本次事件导致8月16日公司“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净资本”指标超过了100%的监管红线,公司可能因此事件面临监管部门的警示或处罚,从而可能影响公司业务拓展和经营业绩,本次事件亦给公司品牌声誉及市场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公司其他各项经营活动保持正常。公司已通过自有资金、变现部分证券类资产等措施,保证交易正常清算交收。

  五、改进措施

  公司已启动针对包括全资子公司在内的所有交易系统全面排查的工作,重点排查包括量化交易在内的新业务IT系统,重点关注资金校验、指令校验等前端风险控制节点,对于存在风险隐患的系统,责成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全面检讨交易系统管理现状,严格完善并落实系统管理的制度和规范,切实消除系统操作风险隐患。

  六、风险提示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监局正在对相关事项进行全面调查,此次事件可能对公司经营及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因本次事件对投资者可能产生的损失,本公司将依法履行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此次事件引发了当天股市的波动,市场反响较大,我们深感不安,心情十分沉重,在此,公司向广大投资者表示最诚恳的道歉。

  公司将以此为戒、深刻反省、积极整改,不辜负广大投资者对光大证券的关注与期待。

  特此公告。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18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本周四在济南中院公审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7-0 皇马2-1逆转 视频
  • 娱乐传伊能静潘粤明约会庆生 女方获潘母赠花
  • 财经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夫妇被调查或引风暴
  • 科技网易与中国电信合推易信:挑战微信
  • 博客盘点与白龙王关系密切的30位明星(图)
  • 读书毛泽东因何事决心必须搞掉刘少奇
  • 教育全国7成211高校招生存在性别歧视
  • 金岩石:中国三个大众投资市场哪个牛
  • 叶檀:中国大妈撼动金价
  • 西向东:美国各族裔喜欢买什么车
  • 谢作诗:为什么限购令不能降房价
  • 杨涛:重点镇建设应避免计划思维
  • 徐斌:4万亿积极财政不是资源错配
  • 张明:地方债究竟有多危险
  • 张化桥:IPO的诱惑
  • 陶冬:欧洲恢复增长 联储准备出手
  • 石建勋:俄罗斯基础设施落后在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