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光股份重组失败 华安保险趁低增持忙上位

2013年06月27日 07:1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宝光股份重组失败,复牌股价大跌,却不曾想被第二大股东华安保险方面趁势“夺权”。

  宝光股份今日公告称,与公司第二大股东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安保险”)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安徽特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安徽特华”),于6月24日、25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约210万股公司。至此,华安保险和安徽特华合计持有 4720万股公司股份,占比为20.01%,反超原控股股东陕西宝光集团的19.59%。

  据披露,安徽特华此番增持的均价为6.68元/股,耗资1400万元。宝光股份最新股价为6.29元。

  因谋划重组,宝光股份自今年1月起停牌,原本有意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给中国西电集团或其下属子公司,同时通过向锐运国际有限公司和汕头市日冠阳帆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浙江创亿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该项交易规模较大,尽管未披露价格,但估算转让价在40亿元上下。

  可惜的是,这一筹划重组并未成功。宝光股份称,停牌期间,重组各方和中介机构完成了对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尽职调查、可转债赎回和红筹架构拆除、重组预案编制等多项艰辛的工作,但在停牌期间内,相关股东就股权转让事项未达成一致。因此,宝光股份决定终止重组事项,于6月24日复牌,并表示6个月内不再筹划有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复牌后的24日和25日这两个交易日,宝光股份股价在盘中均触及了跌停,但收盘都只是下跌6%左右。对此,安徽特华的增持“功不可没”。

  此前,安徽特华并不持有宝光股份的股权,而华安保险是一家共有11个法人股东的保险公司,股东中包括海航系、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等,自然人李光荣控制的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华安保险20%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李由此成为华安保险的实际控制人。

  李光荣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其核心资本平台,本次其动用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安徽特华对宝光股份进行增持,主动晋级宝光股份新控股股东之意明确。

  华安保险和安徽特华称,宝光股份作为国内真空灭弧室行业的龙头企业,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其产销量一直保持稳步增长,并跻身世界前列,但盈利能力多年来持续偏低,本次增持完成后,新晋控股股东将致力于提高其盈利能力,进一步推进重组整合。

  华安保险和安徽特华同时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宝光股份。

 

进入【宝光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国内手机短信是否安全:运营商三缄其口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