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急跌 五公司大股东增持护盘

2013年06月25日 07: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昨日(6月24日),上证指数单日跌幅超过5%!在这样的恐慌情形下,上百只股票跌停,股民的神经再次紧绷,惊呼1949点堪忧。而就在此时,A股3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却“不走寻常路”,抛出了未来的增持计划。同时,另有两家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再次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上述5家公司均为主板公司,并且不乏控股股东首次增持的情形。

  5公司获大股东增持

  “百点长阴”逼出了华西股份(000936,收盘价3.36元)控股股东江苏华西集团公司的首次增持计划:拟根据自身需要在未来12个月内 (自2013年6月24日起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本次已增持的股份)。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跌当日江苏华西集团公司仅增持2万股,显现出谨慎心态。江苏华西集团公司称:“通过增持公司股份,表达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科力远 (600478,收盘价19.98元)控股股东湖南科力远高技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控股)也于昨日买入49万股公司股份,但未透露成交均价。此外,科力远控股的本次增持期限为6个月。对于增持目的,公告并未披露。

  新湖中宝(600208,收盘价2.75元)或许是5家上市公司中控股股东出手最为“大方”的一家,控股股东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湖集团)计划在2014年1月31日前通过上交所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该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昨日收盘价粗约计算,5亿元资金可买得公司3%左右的股份。而此次增持计划出炉前,新湖集团持有新湖中宝股份已经达到56.49%。另外,公告中也未给出控股股东增持目的。

  另外,记者发现,海虹控股(000503,收盘价13.95元)控股股东中海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海恒)已经是在4天之内第二次增持公司股份。也许对于第一次增持还“心有余悸”,相对21日232万股的增持量,昨日其增持力度有所减弱,为160万股。但昨日海虹控股跌停,中海恒这两次增持已经被套。对于此次增持,中海恒同样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因并购重组申请涉嫌违法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永泰能源(600157,收盘价6.08元)控股股东永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永泰控股集团),按照2012年9月25日的增持计划,在昨日买入328万股公司股票。此次增持后,永泰控股集团还将在2013年9月25日前继续增持,最低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5%。

  截至昨日收盘,华西股份下跌7.69%,新湖中宝下跌9.24%,科力远下跌9.76%,永泰能源与海虹控股双双跌停。

  趋势尚不乐观

  如果增持时机选择不佳,动用增持的资金或许面临长期被套的局面。此前,汇金公司对于五家银行的增持,目前看来,其已经被套。有媒体报道,汇金公司5年来增持四大行平均收益可能为负。美联储退出QE预期增强、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以及货币市场闹“钱荒”等因素造成6月以来A股连续下跌,沪指跌逾10%,市场对未来A股走势普遍表示不乐观。

  一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的恐慌性杀跌主要是由于资金面紧张所引发,短期来看,资金面很难会有大的改善,而根据目前央行的态度来判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市场未来或许会延续跌势,难言见底。对于此时大股东的增持,该分析师表示,对稳定股价有积极作用,但增持需要谨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温网-纳达尔首轮出局 热火举行夺冠游行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中移动类Skype应用Jego暂停内幕
  • 博客小孩饿死我们都是沉默帮凶 实拍超级月亮
  • 读书西方最推崇的领袖传记:毛泽东传
  • 教育重庆理科状元曾三考北大失败 高考状元
  • 育儿男童因父亲心情不好被罚赤身暴晒(图)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 金岩石:楼市调控的目标是社会公平
  • 尹中立:货币快速扩张下为啥出现钱荒
  • 姜国华:如何利用洗大澡来管理利润
  • 周彦武:中国大陆没有电子产业
  • 石建勋:不差钱的中国为何出现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