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制药恐成万福生科第二 ST宏盛陷入互掐

2013年06月22日 01:54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才山丹

   中国资本证券网(www.ccstock.cn)投资者关系平台根据平面媒体报道以及权威网站转载数量统计发现,2013年6月14日至6月20日,舆情关注度最高的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香雪制药(300147.SZ)、ST宏盛(600817.SH)、中联重科(000157.SZ)。

  香雪制药被疑虚增5亿元销售额

  6月9日,《理财周报》发表文章《解密香雪制药隐秘造假源头》,犹如一颗重磅炸弹投入资本市场,这家被媒体指责涉嫌财务造假、信披遗漏和隐瞒关联关系,高溢价收购公司等“三宗罪”的公司,亦被市场解读为恐步万福生科后尘。

  事件起因广发制药总经理牟永新被刑拘,其在供认笔录中提到广发制药虚开增值税发票行为。广州健安堂药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谢利发帮香雪买卖增值税发票,每年5000万元以上,从2006年至2013年已大约有5亿元金额。除此之外,媒体曝光香雪制药还涉嫌隐瞒关联交易,公司上市后高溢价并购关联方等问题。

  面对媒体的曝光,公司不但不采取积极正面的解决方法,还大肆收购报摊上的报纸。中国网报道《媒体曝光香雪制药财务造假 公司收购报纸灭火》引起极大反响,投资者对公司表现出强烈不满。随后6月18日,《证券日报》发表文章《香雪制药保荐人兼投资人 独立性遭质疑》,称作为公司保荐机构的中信建投,同时也是公司上市时的股权投资人,这让外界对中信建投的独立性产生了质疑,该文章网络转载达85次。

  从6月9日媒体曝光开始直到18日晚,投资者才等到公司的澄清公告,对于媒体质疑的“三宗罪”,香雪制药进行了一一否认。但对于媒体的另一项重要质疑,香雪制药上市保荐人中信建投又兼投资人影响独立性,以及香雪制药大肆收购报纸灭火的传闻,公告中只字未提。有投资者质疑称,这样一份避重就轻、澄而不清的公告,很难令投资者释疑。

  山西天然气借壳ST宏盛失败

  买卖不成交情不再

  已经连续11个跌停板的ST宏盛本周在上交所的主持下于6月18日下午3点30分,专门召开关于重组失败的说明会,然而看似“和谐”的说明会在接近尾声时,因双方的短信“爆料”而变成了“互掐”,火药味浓烈,真可谓买卖不成交情也不在了。本周19、20日为舆情峰值时点。

  在这场由交易所组织的说明会上,ST宏盛董事长代表鲁智勇称,双方行为方式差异是导致合作破裂的原因。鲁智勇还宣读了一条信息,疑似某机构企图进行内幕交易。他称停牌前也有人发类似短信给他,且称某人要求开临时股东大会,逼迫上市公司接受某种重组方案。鲁智勇以此解释公司因不愿被利益绑架而终止重组的合理性。而山西天然气大股东国新能源代表孙丽斌则表示:“与宏盛科技具体的分歧是在框架协议之外又提出了相关壳费问题。我们认为这种要求有违相关法律法规,有损相关股东利益。”另外,出席此次会议的机构代表,独立财务顾问海际大和证券“站队”明显,对ST宏盛的说法表示了不认可。

  而ST宏盛董事长代表鲁智勇公布的短信发布号码,媒体几经辗转指向了国金证券分析师。鲁智勇提到的“绑架”说,很自然引向机构“绑架”重组的猜测,让人联想到这会不会又是一个资本圈黑幕。但因ST宏盛方面并不愿透露短信所发时间以及更多细节,是否真有“绑架”之意无法判断。

进入【香雪制药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NBA热火全力留詹皇 足协决定解约卡马乔
  • 娱乐卢巧音4月已成人妻 晒婚照笑容灿烂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上调100元和95元 各地油价
  • 科技福布斯:三星连发九款新品围堵苹果公司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2013中国大学录取分数50强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谢百三:中国股市令人痛心疾首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
  • 李崇周:为何一辆出租车贵过一套房
  • 李光斗:中国企业迎来并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