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最牛分红不及一年定期 66亿分红遇尴尬

2013年06月04日 01:59  北京晨报 

  ■财经调查

  又到上市公司分红季。昨天,贵州茅台抛出了累计66.64亿元的史上最高现金分红,引来市场一片唏嘘声。不过,细心的投资者算过才发现,茅台的股价太贵,这66.64亿元的分红折合在每股上,其股息率还不及一年期定期存款。而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2469家上市公司中,靠分红跑赢银行定期存款的公司仅百家左右,市场中真正的“现金奶牛”还很稀缺。

  66亿史上最高分红的尴尬

  作为白酒股的龙头,贵州茅台的分红可谓年年“走高”。继2011年推出每10股派39.97(含税)的分红方案后,昨天,贵州茅台公布了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64.19元,共派发股利约66.64亿元(含税)。然而,这笔被誉为史上最高的分红,仔细算下来,竟不及银行一年期存款利息。

  根据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目前四大行执行的利率为3.25%,如果拿10万元存入银行,一年的利息为3250元。而昨天,茅台股票的收盘价为202.08元,10万元只能买到约490股,以每股发放红利6.419元计算,可获得红利3145.31元(含税)。如果再扣除约5%的股息红利税,持有茅台股票一年赚的红利还不足3000元,明显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

  “现金奶牛”很稀缺

  事实上,A股2469家上市公司中,真正的“现金奶牛”还很稀缺。同花顺数据显示,在监管层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下,2012年,A股迎来了史上最慷慨的现金分红。多达1775家上市公司有现金分红方案,占比超过70%。

  但如果用上市公司每股分红除以每股股价,你就会发现,多数公司的股息率难以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同花顺数据显示,以昨天收盘价简单计算,1775家上市公司中,仅112家公司股息率超过了3.25%的一年定存利息。而上市公司的分红要交5%至20%的红利税,扣税后,真正跑赢银行一年定存利息的上市公司还不足百家。

  方大特钢股息率接近20%

  在近百家“现金奶牛”中,银行股是股息率最高的一个群体。以昨天收盘价计算,多达11家上市银行股息率超过3.25%。此外,部分中小板公司和央企,也偏爱高分红。

  而在所有高现金分红的公司中,董事长拿着千万年薪的方大特钢(600507)格外引人注目。2012年,方大特钢的董事长钟崇武年薪高达1516.7万元(税前),较上一年度的200万元增长了658%。高管拿高薪的同时,方大特钢的投资者终于尝到了“一口汤”。3月5日,方大特钢发布2012年度利润分配实施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共计派发13亿元(含税)。按方大特钢当天收盘价5.03元计算,持有该股的年息率接近20%,堪称史上最牛分红。

  晨报记者 王洁

进入【贵州茅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英超-切尔西宣布穆里尼奥上任签4年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
  • 冉学东:交行董事长说出银行暴利内幕
  • 刘杉:当心城镇化掉入陷阱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
  • 水皮:马云的菜鸟是一只秃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