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理财产品需求井喷 半年滚动投入800亿

2013年05月31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富管理研究中心:曹元

  犹如脱缰的野马。

  5月30日,东方铁塔新亚制程、云意电器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已经有243份这样的公告,接近2012年全年300份公告的数量;涉及的上市公司143家,超过2012年全年100家的数字;滚动投入最大资金量估算在800亿元左右,超过2012年600亿元左右的水平。

  而2010年至2011年,上市公司发布这类公告的数量分别仅有18条和115条,涉及上市公司数量18家、85家。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盛宴中,银行是最大的赢家。平安银行测算,如果上市公司2013年购买理财产品的实际发生额1000亿元,预计2013年银行业将增加至少10亿元的手续费收入。

  赢面还不止于此。观察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情况,多数低于普通投资者所购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这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实属另类。“银行会根据客户资金量开发不同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资金量越大,收益率越高。”深圳工商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

  上市公司购买低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意味着,银行可以赚取更多的利润。问题是上市公司为何心甘情愿接受低利率的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井喷

  2012年12月21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下称指引2号),开启了上市公司大规模购买理财产品的序幕。

  在该文件未发布之前,不少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构成违规事件。比如2010年深圳惠程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52亿,其中3.31亿存储在中行吉林市分行的专项账户中。2011年3月至6月,该公司工作人员在中行吉林市分行工作人员推荐下,用专项账户的募集资金先后5次购买中行理财产品。此事情违反了当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该文件规定,募集资金专款专用,如要变更用途需股东大会通过。

  2011年4月,圣莱达在中行宁波分行江北支行开设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也发生上述违规操作,后由宁波证监局例行检查发现并整改。

  2011年上半年,富安娜在没有经过任何报备的情况下,多次运用5.93亿闲散资金购买工行理财产品,获益共计314.3万,后由深圳证监局现场检查发现并整改。

  指引2号为上市公司动用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打开了大门。该文件第七条称,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进行现金管理,其投资的产品须符合以下条件:1.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2.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

  4月份,上交所也关于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配合指引2号。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障碍扫清。

  2013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大爆发。

  根据记者统计,今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143家公司中,数量最大的是中小板公司,达到86家,占比60%。其次是沪市主板上市公司38家,占比26.57%。

  从这些公司的上市时间来看,2010年以后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了99家,占比70%。

  根据上市公司上市的板块和时间的集中度,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大都处在有超募红利的板块和时间交集部分。143家公司首发超募合计524.54亿元。

  分行业观察,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行业集中度较高的分别是:机械设备、服装纺织、化工、轻工贸易、信息设备等。而这些行业都是产能过剩行业。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跟所处的行业具有强相关,所处行业产能过剩,冗余资金无处可投,其超募资金如果投资主营业务将加剧产能过剩。

  包含文化传媒在内的信息服务、资本密集的金融服务行业均没有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低收益率之谜

  根据东方铁塔5月30日的公告,该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1.5亿元购买中国银行两款理财产品,5000万元投资的中国银行人民币“按期开放”期限189天,收益率3.5%;1亿元投资的期限364天,收益率3.75%。

  而5月份,中国银行面向散户销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7%,全行5月份销售的160只产品中,仅仅只有5款产品的收益率等于小于3.5%,占比3%,而这些产品都是期限只有35天的产品。该行5月份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5%,期限跟东方铁塔1亿元购置的产品相当。

  东方铁塔证券事务部人士介绍,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跟普通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不一样。因为证监会的指引2号文要求,要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因此收益率不高。

  某国有商业银行深圳支行机构部负责人也认为,因为上市公司需要更高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因此收益率低于市场普通银行理财产品。

  对于流动性的解释非常牵强,因为东方铁塔购买的产品期限在半年以上。并且其产品条文中明示:“本理财产品公司无产品提前赎回权,本理财产品不对投资者提供提前终止权,中国银行有权在提前终止日行使提前终止权,终止此产品。”——这和普通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条约一致。

  至于安全性,目前对于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普遍实行刚性兑付,并且从普益财富统计结果来看,有很多产品实际收益率超过了预期收益率。

  不只是东方铁塔,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普遍收益率较低。浩宁达5月29日公告购买的招行银行一款90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只有3.3%。

  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集中区间在4%附近,低于银行面向普通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根据WIND的数据,5月份已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公布的收益率上限平均值为4.207%,1-4月份这一数值分别是4.29%、4.253%、4.25%、4.249%。

  而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都低于普通投资者,事实上,有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足以让散户羡慕。比如海螺水泥2011年6月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用40亿资金认购三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85%、8.5%、4.8%;2012年,兆驰股份购买的杭州银行深圳宝安支行“幸福99”幸福理财机构封闭式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率高达8%,认购金额高达2.6亿元。

  “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或是和银行协商好的结果,上市公司和银行有着各种各样的业务往来,为了争取银行的某些帮助,可能会接受较低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有银行界人士判断。比如东方铁塔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就在中国银行。

  据介绍,上市公司需要通过银行融资,银行则需要公司的存款,企业年金、代发工资等中间业务以及其他衍生业务。

  对于银行而言,争取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绝佳的买卖,可以一笔就获得数千万元乃至数亿元的资金。根据平安银行的统计,2012年之前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共涉及23家发行银行,无论国有商行、全国性股份制商行,还是外资商行、城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都积极参与到这笔庞大对公存款资源的争夺战中。

  无论从理财产品被购买的次数,还是售卖产品的总金额来看,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在这场争夺战中都处于领先地位,金额占比和次数占比都超过了40%。五大国有银行和城商行以及农商行不相上下,外资商行的产品虽然被购买的次数最少,但单个产品涉及的投资金额较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海舰队一架水上飞机失事坠海
  • 体育法网-李娜爆冷第2轮出局 郑洁晋级第3轮
  • 娱乐林志颖娇妻起底:主动追求堪比梁洛施
  • 财经房产税面向增量征收 存量亦计入免征面积
  • 科技传Windows 8.1系统将重新加入开始按钮
  • 博客驻日记者徐静波:冲绳人为何不想独立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博士期望月薪仅6000元 最新大学排行榜
  • 育儿女婴胸部隆起家长质疑奶粉质量(图)
  • 岳富涛:中国庄园梦不容易实现
  • 黄光锐: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 章玉贵:中国尤须警惕贸易与金融围堵
  • 谢作诗:中国经济是否重蹈日本覆辙
  • 钮文新:华尔街推高美国楼价
  • 水皮:就业率是先行指标吗
  • 苏鑫:为何急于推出房产税
  • 叶檀:企业家与商人才是城镇化的主角
  • 陶冬:美国货币政策分水岭已至
  • 刘远举:谁绑架了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