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董事长康宝华:科技实现中国梦 为股民玩命工作

2013年05月28日 16:25  新浪财经 微博
沈阳远大企业集团董事长康宝华沈阳远大企业集团董事长康宝华

  新浪财经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资本市场践行“中国梦”系列报道。

  这是笔者见到的最富个性的企业家,他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常年在一个会议室办公,他坐的仍然是20年前创业时买的旧椅子,他穿的皮鞋底已经被磨破底,皮带磨毛了边,他豪情壮志又极富同情心,他为遭受虐待的乞讨儿童嚎啕大哭,他为某些人丧失天良而拍案大骂……

  这就是康宝华,沈阳远大企业集团董事长,被誉为沈阳首富,但行事又极为低调,从不在公开媒体上露面,这是他首次接受采访,因为他也想谈一谈自己的中国梦。

  康宝华称,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自己是做企业的,要实现中国梦的核心是通过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企业家要追求精神上的快乐,要有贵族精神,一个真正的贵族就是光板床、粗茶淡饭,思想奔放、思想自由,敢于担当,敢于对社会做贡献,不是开飞机,他也不会买飞机,会把钱拿去做慈善。

  他说企业家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自己的企业最终也是社会的。他很少出去应酬,也从不去娱乐场所,每天都是上班下班,两点一线。自己的企业也不会交给孩子经营,唯一的女儿虽然是从英国学习金融回来的,但他没有让她进自己的企业,而是让其在外自食其力,走自己的路。他说自己是完全按照西方理念来培养孩子,孩子的未来要靠自己努力。

  远大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香港上市的远大控股和在内地上市的博林特。谈及资本市场,康宝华称,股市是检验企业家的晴雨表,是培养企业家的基地,也是制约企业家行为的地方。中国现在是商品经济,股市更是商品经济,企业和股票的本质都是商品,一定要给股民提供好的商品,好的商品不怕没人买。股民在用自己的钱帮企业发展,造假就是骗股民的钱,中国股市目前的问题不是股民的问题,而是体制的问题。

  康宝华对于一些企业的造假行为十分痛恨,上市公司募集来的钱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是很多老头老太的养命钱,不能拿去乱用,更不能浪费了。对于造假一定要严管严查,假一罚万,才能起到打击和震慑作用。

  康宝华称,他对企业管理层说,你们就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好好做商品,把博林特打造成中国股市的良心和标杆。今后将力争保持业绩较高速度的增长,同时以较高的分红比例来回报股民。记者查阅博林特年报,去年每股收益为0.3996元,分红扩股方案为每10股派3元转增3股,现金分红比例高达75%,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是十分少见的。

  这位学哲学出身的企业家时常语出惊人,但总是有自己独到的观点,他对几位记者说,随便问,政治、经济、文化都可以聊,他都有研究。

  康宝华大声呼吁要重塑文化和信仰,商品经济不是金钱,是道德、有序和契约精神,作为一个男人,要为国家社会做出牺牲,要有追求,活着为人民,死了也是为人民,多伟大啊!而现在的社会没有先进的文化,好死不是赖活着,好吃不如饺子,吃香的喝辣的……这种落后思想都是在制约社会的发展。要学习西方先进的思想文化,要有创新和冒险精神,才能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谈及博林特的主业电梯,面对近年来事故频出的电梯事故,康宝华称电梯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他们不追求“上上下下的享受”,而是追求安全可靠,因为这是人命关天的事,绝对不能为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要想竞争取胜,一定要靠科技创新,虽然生产线和技术都是从国外进口,但博林特非常重视技术研发,建立了高达177米的世界最高的电梯试验塔,为目前在运行的国内最高的电梯试验塔。对于电梯安全,康宝华是格外重视的,对于控制电梯运行的核心电子信息系统,一定要他本人签字才能改动。

  博林特在发展之初也面临两种选择,一是走合资之路,引进国外的现成技术,按照外方的标准生产适销产品,这样可以尽快地分享利益;二是走自主研发道路,这条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需要大量时间培训技术队伍,需要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但是康宝华始终有着强烈的产业报国精神:“我们就是要打破洋品牌占据中国电梯行业主导地位的局面,用自己的技术打造一个中国电梯民族品牌,与洋品牌抗衡。”经过慎重思考,博林特还是依然选择了自主研发之路。

  当问及未来有没有可能集团整体上市,康宝华称未来将根据集团旗下产业发展的成熟度,会在适当的时机考虑将可能将一些产业注入并入博林特,给股民以最大的回报。

  出身沈飞的康宝华一手创建了远大,在建筑幕墙行业已稳居行业龙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场“鸟巢”膜结构工艺等重大工程,美国芝加哥的水景大厦、日本的COCOON大厦、阿尔及尔机场、新加坡IBM[微博]大厦、越南国家中央体育场、英国伦敦ODYSSEY大厦、科威特国家审计署、俄罗斯联邦大厦,众多地标性建筑已成为远大的名片。而且远大已发展成了地产开发、矿产开发、建筑幕墙、电梯制造、科技电工、工业住宅、环境工程、工业自动化和其他领域多元业务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

  不仅如此,他的低调也和众多企业家与众不同,他不仅从不接受媒体采访,而且很少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在接待中心的展览室,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前来视察的照片里,竟没有一张康宝华正面的照片,全都是侧面的。段铁汉称,虽然他拍了很多正面的照片,但康宝华却不让拿出来展出。

  “企业家最大的幸福就是把生命融入到事业里,为股民玩命的工作,为买了股票的老头老太太拼命挣钱,要把企业打造成中国资本市场的良心和标杆,将力争保持业绩较高速度的增长,同时以较高的分红比例来回报股民,难道给股民分钱还有罪吗?!”

  这是康宝华对股民说的话,这确实是一家与众不同的企业和独一无二的企业家,希望博林特能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的一个标杆,一家能真正为股民带来回报的企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共首次拥有正式党内“立法法”
  • 体育法网-李娜开门红 郑洁过关 纳达尔逆转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今年淡出改革重点
  • 科技雷军和小米的三年:曾做好死一回准备
  • 博客爆料人:埃及神庙涂鸦事件说明(图)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农民工收入超大学毕业生起薪 专家称正常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
  • 西向东:中国社保收入应该一刀切封顶
  • 陈虎:该不该庆幸中国经济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