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银行股权再质押 科瑞集团难掩资金饥渴

2013年05月20日 08:51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继去年7月份质押大连银行股权补充流动资金9000万之后,中铁信托于5月15日再次为科瑞集团发行流动资金贷款项目信托计划,二期规模7500万,期限1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科瑞集团及旗下公司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天诚”)今年融资动作频频。3月中旬,科瑞天诚就曾以大连银行股权担保通过中铁信托融资1亿。更重要的是,科瑞集团与上市公司上海莱士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郑跃文,而上海莱士第一大股东科瑞天诚在不到一年时间,将其持有的上海莱士股权质押20多笔,占比超过96%,其资金短缺可见一斑。

  上述中铁信托计划介绍科瑞集团时称科瑞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登陆沪市、深市、香港联交所、英国ATM市场、澳洲ASX市场。

  二次募资7500万

  5月15日,中铁信托发行了一款“丰利1218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第二次募集)”,该计划规模7500万,期限一年,收益为年8.1%。

  资料显示,该信托计划的融资模式为科瑞集团以其持有的225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作质押担保,参照2010年11月大连银行股权转让价4.2元/股计算,质押率在79.37%。同时,科瑞集团实际控制人郑跃文进行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郑跃文目前持科瑞集团52%股份,账面价值17.2亿。

  “大连银行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是有上市概念的城商行股权,标的比较优质。”上海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经理称,每股4.2元的价格、质押率79.37%及8%以上的收益都比较正常,风险是在可控范围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截至2012年末,大连银行每股的净资产为2.6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2元,而科瑞集团自2010年起多次通过大连银行的股权套现,作价均按照每股4.2元,并没有随净资产增加。

  此外,去年大连银行股权在上海产权交易所的两次挂牌价格分别为每股4.3元和4.6元。

  疯狂融资

  中铁信托这款产品仅仅是一个小的融资项目,但是科瑞集团背后的融资大手笔却令人瞠目。

  据了解,去年科瑞集团就曾通过中铁信托由武汉安居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质押84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和由光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质押长春世茂科瑞置业有限公司7500万股股权作担保融资9000万。而今年3月中旬,科瑞集团旗下公司科瑞天诚通过武汉安居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质押310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作担保融资1亿,而选择的信托公司仍是中铁信托。

  更令人关注的是,科瑞天诚是上市公司上海莱士的第一大股东,而科瑞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和上海莱士的法定代表人均为郑跃文。科瑞天诚通过质押上海莱士股权的套现和信托借款动作频频。

  去年以来,科瑞天诚通过股权质押向5家信托公司融资20多笔,目前质押股份占比高达97.32%。更有意思的是,在上海莱士股权相继解押的同时,四川信托与科瑞天诚进入了“蜜月期”。

  4月25日,上海莱士发布公告称,4月1日科瑞天诚质押给中铁信托915万股股份中的270万股解除了质押。同日,科瑞天诚将持有350万股的股权质押给了四川信托。

  据了解,截至目前,科瑞天诚共持有上海莱士的股份18889.73万股,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18384.5万股,质押股份的占比高达97.32%。

  4月8日,科瑞天诚公告称质押给兴业银行的448.2万股股权于3月14日解押,质押给中铁信托的250万股于3月18日解押。同时,科瑞天诚却于3月21日将持有的上海莱士350万股、360万股、52.5万股共计762.5万股三笔质押给了四川信托。

  3月19日,上海莱士公告,科瑞天诚质押兴业银行的450万股于1月25日解押。但是科瑞天诚在2月1日即将445万股质押给了四川信托。

  粗略统计,去年以来,四川信托已经承接科瑞天诚质押股份10多笔,并已经为科瑞天诚发行了汇证系列产品14款。

  一边质押 一边增持

  目前,科瑞天诚手中的上海莱士股份质押已达到97.32%,即将面临无股权质押的困境。因此,这或许是中铁信托在3月份为科瑞天诚发行贷款信托,在5月份为科瑞集团发行7500万贷款信托的重要原因。

  “其实,这种融资做法的风险很高,最主要集中在股价波动上。一旦股价下跌,可能就会面临补充资产或者清盘。”上述信托项目经理表示。

  据一位信托人士分析,股权质押类信托的质押率一般在50%左右,甚至低的只有40%。这种融资的量还是有限的。“质押这么大比例的股权,但是没有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抛售股票,确实少见。”

  从科瑞天诚和科瑞集团以往的信托融资看见,即使资金异常紧张,确实没有通过股权在二级市场套现,而是选择了质押股权循环融资。

  更有意思的是,去年以来,科瑞天诚的资金链就一直很紧张,但是却不断增持公司股票,形成了一个“一边质押,一遍增持”的循环。

  据统计数据,去年12月13日至今年1月8日,科瑞天诚在短短17个交易日5次增持公司股份5,297,31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2%。

  此外,上海莱士的股价在12月份也是一路上扬。去年12月4日,上海莱士的股价最低为每股11.61元,而3月25日,上海莱士的股价上攻到21.09元,涨幅达到81.65%。

  随后,上海莱士在今年3月27日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并于5月7日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公告》。

进入【上海莱士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李亚鹏王菲想生儿子:人都会追求完美
  • 财经湖南当地米厂自检大米镉超标约50%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逼死中国制造
  • 叶檀:十年内中国无农业户口
  • 商寅泉:房市政策变动呈箭在弦上之势
  • 张明:关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几个问题
  • 雷思海:美国退出QE忽悠世界
  • 黄凡:明星炒股巨亏说明了什么
  • 王德培:装傻充愣的人民币
  • 姚树洁:火箭提拔是官场最恐怖的腐败
  • 陶冬:日本期待改革 联储面临退出压力
  • 陈季冰:新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