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家披星公司挤年报末班车 三公司或暂停上市

2013年04月19日 05:26  上海证券报 

  2012年年报披露即将收官。截至4月18日,两市已有超过70%的公司披露年报,一批蓝筹年报早已出炉,与之相对的是,绩差公司往往选择在最后的时间点“密集披露”。在已经戴帽的公司中,连续两年亏损的*ST类公司压力较大,其中幸运者尚能通过扭亏摘帽,而盈利乏力者只能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截至18日,尚有27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未发布年报,结合其业绩预告或快报情况分析, *ST长油*ST锌业*ST金泰最有可能暂停上市

  ⊙记者 赵一蕙

  *ST公司将“扎堆”踩点发布年报

  尽管退市新规已经发布并实施,但原则上,上市公司净资产、营收、审计意见类型等三项新增指标并不追溯以前年度数据,而以2012年年报数据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数据,并且,结合实际情况看,决定是否暂停上市的指标基本上还是取决于净利润指标。因此,2010、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被*ST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如果其2012年无法扭亏,年报发布后,其暂停上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两市尚有27家*ST公司尚未发布2012年年报,而且大都集中在披露末期,其中26、27日合计披露家数总计13家,占比将近一半,尤其是4月26日,集中了*ST生化*ST广夏*ST能山等8家*ST公司。

  不过,在这29家公司中,小部分公司将暂时不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因为就在今年2月8日,*ST生化、*ST恒立、*ST武锅B*ST大通等一批*ST公司获得了恢复上市资格,且这些公司或有重组方案,或有大股东的盈利承诺,因此这部分公司可谓短期内不存在此类风险。此外,*ST金城*ST吉药两家公司尚未恢复上市,但都完成了资产重组,因此,对于这两家公司而言,也不会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三家公司前景最不乐观

  此外,由于之前大部分*ST公司都通过第三年扭亏的方式来避免“暂停上市”的命运,因此,站在悬崖边上的公司就显得格外突出——*ST长油、*ST锌业、*ST金泰三家公司可能性最大。

  *ST长油的“危机”是最早爆发的。由于航运业不振,已经发布2012年年报的中国远洋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戴上了“*ST”的帽子,成为鲜有的面临退市危机的央企。处于同一大行业的*ST长油自然也难以逃脱这一命运。公司之前年报显示,2010年、2011年,*ST长油的亏损额对应为1859万元、7.54亿元,而在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达到9.4亿元——暂停上市“警铃”大作。今年1月30日,这一预期终于转化为大概率事件,当时公司发布公告预计2012年将继续亏损,并提示了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ST长油的股价其实早已反映这一预期。早在去年年中,退市新规刚刚实施不久,*ST长油曾遭遇了股价连续下跌,8月2日盘中股价一度探至1.12元,步步逼近“1元”面值的生死线,一度成为最容易触发退市交易指标的A股公司。

  另一家和*ST长油同命运的公司也是老牌的“ST户”,即*ST锌业。去年12月底,公司停牌宣布控股股东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的股权由中国中冶划至中冶集团。今年1月31日,法院又裁定大股东葫芦岛有色进入重整程序。连续两个动作,让外界对公司的保壳预期提升。如果公司能够在暂停上市期间完成重整并且改善资产质量,恢复盈利能力,则情况相对较为乐观。

  *ST金泰的情况略有不同。尽管同样面临暂停上市,但公司不到一个月前抛出了一份增发方案,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向公司紧急输血15亿元。目前,*ST金泰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公司3月27日又发布了业绩更正预告,将原来“扭亏为盈”的业绩修正为“继续亏损”,其原因在于会计师事务所因谨慎性原则将一笔豁免的1809万元债务计入了资本公积而非损益,从而导致暂停上市风险陡增。在这一危急当口,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紧急输血15亿元、加大控制权的做法便显得不同寻常,值得高度关注。

  恢复上市需满足一揽子标准

  由于去年退市新规发布时确立了新老划断原则,今年2月集中恢复上市的一批上市公司依然沿用的是退市新规之前的恢复上市标准,主要判断上市公司净利润是否连续四年亏损,一旦这一连续性被掐断,公司恢复上市的最大障碍就被扫除。

  但是,在目前新规全面执行的情况下,今年起暂停上市的公司,未来的恢复上市就没有那么简单。根据新规,无论公司以何种指标被暂停上市,其恢复上市时,需要满足净资产、营收等一系列组合指标都符合恢复上市条件。同时,在审核的时间上,新规也有明确规定。针对以往不少公司拖延提交补充材料,从而实现长时间“停而不退”的情况,退市新规对暂停上市公司提交恢复上市材料等环节的最长期限予以明确。

  或许正因为未来恢复上市标准更为严格,更多的上市公司不遗余力地避免暂停上市。例如,在尚未发布年报的20余家*ST公司中,超过一半公司在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都预告了2012年可以扭亏,包括*ST天成*ST川化*ST鑫富*ST美利*ST中基等12家,而重组、重整、资产甩卖、政府补助等常见形式也成了“保壳”的有力武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公车费近44亿
  • 体育李娜成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将登封面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大佬当年:上升期的史玉柱与陈天桥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