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星化学净利降755%面临ST 两前董事长曾被禁入

2013年04月19日 03:11  证券日报 

  公司解释亏损的原因之一是ADC发泡剂生产装置停产导致的资产减值,而此装置目前还未复产,这也意味着在2013年上半年,仍将有大量资产减值损失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亚星化学的亏损情况远超此前的想象。公司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给予更正,净利润亏损额度由3.2亿元扩大至约4.7亿元。而由于公司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股票也面临着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1年度,亚星化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45万元,而至2012年即扩大至亏损4.7422亿元,两相比较,净利润下降幅度高达755%。

  对于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公司从两个层面进行解释,涵盖自身业务及外部诉讼。亚星化学称,水合肼是ADC发泡剂的主要原料,因水合肼市场自2012年12月份至今持续较好,而ADC发泡剂市场一直未有起色,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ADC发泡剂生产装置自2012年12月份停产后至今未复产。从目前水合肼及ADC发泡剂的市场判断,ADC发泡剂生产装置减值迹象明显,与2012年12月末的时候公司对该资产组状况的判断出现差异,2013年4月份,公司委托北京国友大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该资产组进行评估。经评估,ADC发泡剂生产装置存在减值约9339万元。不过,由于此装置至目前未实现复产,这也意味着在2013年上半年度,公司对此装置的资产减值仍将有不斐的计提。

  此外,公司在今年1月28日曾收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判决亚星化学承担亚星集团向深圳百丽投资借款本金人民币9300万元中不能清偿部分的二分之一,即4650万元。亚星化学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亚星集团追偿;同时承担案件受理费人民币 543674元、财产保全费人民币5000元的三分之一,即182891.33元。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司对此事项计提预计负债4650万元,相关的案件费用182891.33元计入管理费用。同时因亚星集团资产负债率已超过100%,且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后,预计向亚星集团追偿回来的可能性较小,故未确认资产。

  事实上,亚星化学并非第一次受到亚星集团的牵连。今年2月,公司曾公告称,由于未披露亚星集团控制的一家公司为关联方,亚星化学被监管部门处罚,公司两任前董事长分别被处以市场禁入10年和市场禁入3年的重罚。

进入【亚星化学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公车费近44亿
  • 体育李娜成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将登封面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大佬当年:上升期的史玉柱与陈天桥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