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央企薪酬差异严重 15位高管年薪超200万

2013年04月19日 0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朱丹丹

  央企高管薪酬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个中数额也被披上一块厚厚的面纱。

  狭义的央企通常指国资委监督管理的企业。经过重组,这一数目在2011年11月降至117家。 去年12月29日,国资委修订并公布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对央企高管的绩效薪酬进行改革,并于今年1月1日实施。

  高工资、高福利甚至高分红,所有的一切让外人艳羡不已。央企高管薪酬到底有多少?我们也只能从上市央企里管窥一二。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实际控制人是国资委的上市央企数目是264家。截至4月15日,共有208家出具2012年年报。

  在这208家上市央企里,并不是所有的年报里都披露高管薪酬。在这208家里,公布董事长、总经理年薪的有192家。这其中103家同时披露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薪,其余的则披露了其中之一,甚至还有16家没有披露高管的年薪。

  整体看,208家上市央企,应该有416名董事长和总经理,但是却仅有297名董事长和总经理公布了年薪。

  数据显示,不仅上市央企各高管的薪酬千差万别,就连同行业的薪酬差异化也非常严重。

  中集总经理夺冠

  一般来说,央企高管年度薪酬分为基薪和绩效薪金两个部分,有的还有中长期激励收益。基薪相当于岗位工资,基本比较固定;可变的是绩效薪金,取决于经营业绩,并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

  去年,在297名董事长和总经理里,有41名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薪超过了百万元,其中年薪超过200万元的有15人。

  2012年取得薪酬最多的是中集集团总经理麦伯良,其以998万元的年薪位列第一。其次是长城开发的董事长谭文鋕和总经理郑国荣,分别以年薪600.79万元和485.91万元分列第二和第三。

  年薪超过200万元的高管还有中工国际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人年薪均为299.78万元。

  除此之外,保利地产[微博]董事长和总经理、招商地产[微博]董事长和总经理以及中航地产总经理等8人的年薪也均超过200万元。

  另外,有26名董事长和总经理去年的年薪在100万和200万之间。其中,中国玻纤华润双鹤国药一致中化国际宝钢股份5家上市央企的总经理和中粮地产董事长周政的年薪超过了150万。

  意外的是,竟然有14名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薪在10万以下。如酒鬼酒董事长王新国年薪8万、黑化股份董事长岳守成7.88万、华润三九董事长李福祚6万。

  其中年薪最低的是北新建材的董事长王兵,年薪只有3万元。其次是中国玻纤董事长曹江林3.19万(其还从股东单位领取报酬)、中航电子董事长卢广山3.25万和华润双鹤董事长李福祚3.5万(李福祚同时

  兼任华润双鹤、华润三九及东阿阿胶董事长)。

  年报里,也并未说明上述董事长在股东单位里领取薪酬,但这并不是他们的全部。

  如北新建材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王总(董事长王兵)是从股东单位领取薪酬的,从上市公司领取的3万元是补贴。”而不从上市公司领取的部分就不需要公告了。

  房地产、医药居前

  众所周知,金融、房地产是两大主要高薪行业。在此次统计中,地产公司的高薪再次暴露无遗。

  10位年薪超过200万的总经理有三位来自上市房企,分别是保利地产总经理朱铭新255万、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242.77万和中航地产总经理石正林228.02万;6位年薪超过200万的董事长有两位来自房地产,分别是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280万和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272.33万,另外中粮地产董事长周政为190.5万元。

  医药类上市央企的高管薪酬也不低。如华润三九总经理宋清年薪313万,位列第三;华润双鹤总经理李昕年薪177.91万、国药一致总经理闫志刚年薪156.55万。

  另外,IT行业上市央企高管也是高薪群体。如中工国际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薪均为299.78万元,深天马A总经理邓柏松的年薪是142.8万元,四维图新总经理孙玉国的年薪是120万,宝信软件大唐电信东方通信的总经理的年薪也均在百万以上。

  IT行业里的上市央企高管薪酬出现了明显分化。

  同属IT行业的四创电子上海普天*ST北磁有研硅股等上市央企高管并未像上述几家IT央企高管们一样拿百万年薪。四创电子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薪分别为10万和13万,上海普天和*ST北磁的总经理年薪分别为18万和19万。

  上市央企高管薪酬较低的情况主要来自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里,最低的是沧州大化江山股份,其总经理的年薪分别是8.16万元和8.23万元;汽车制造业里,中航黑豹*ST西仪总经理的年薪分别为10.1万和17.7万。

  电力行业的高管薪酬分化也异常严重。如年薪最低的是涪陵电力总经理杨玉文的年薪为7.69万元,但西昌电力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薪分别46.3万元和47.19万元,乐山电力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薪分别为46.24万和45.57万,明星电力总经理赖坤明的年薪为45.25万;更高的是内蒙华电九龙电力桂冠电力等,其董事长或总经理的年薪均在55万元以上;年薪最高的是国投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其董事长或总经理的年薪已接近百万。如国投电力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薪分别为102.77万元和94.9万元,华能国际总经理刘国跃的年薪是94万。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公车费近44亿
  • 体育李娜成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将登封面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大佬当年:上升期的史玉柱与陈天桥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