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追溯成时髦 逾40家公司不比业绩比谨慎

2013年04月19日 01: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贾丽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数量的增加,业绩修正、会计差错追溯等行为也纷至沓来,且花样百出。有些是因为审核方发生变更,前后会计师事务所审核数据“打架”;有一些公司变更了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比例;还有一些公司选择了更谨慎的会计政策。

  而今年以来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以及万福生科(300268,收盘价5.23元)造假被公开谴责,在此背景下,这些上市公司的会计追溯就显得颇为耐人寻味了。

  关键词

  1:会计追溯/

  在年报披露季,对上市公司而言都是需要特别小心谨慎的时间段,因为如果出错,就会被市场上无数眼睛盯紧,尤其是会计更正这种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因会计问题影响财报数据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合计超过40家。

  从追溯情况来看,有上市公司对前期数据甚至更改过亿元,如杭氧股份(002430,收盘价9元)4月11日公告称,因采用了更能真实反映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相关项目现金流量的合并方法,公司对2011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数据进行追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调了4.63亿元。

  这其中被投资者认为较有趣的追溯理由发生在坚瑞消防(300116,收盘价9.74元)身上。4月17日,公司公告称,由于根据所取得的客户对工程项目进展阶段认定资料确认的完工进度,与公司原来根据项目实际投入成本占预计项目总成本比例确定的完工进度存在时间差异,因此对2012年业绩快报进行修正,2012年净利润快报数据由之前的347.12万元变为亏损1324.18万元。

  对此坚瑞消防证代对记者表示,公司也没想到快报数据会有这么大的修正,主要是之前制作快报的时候没有与会计师之间进行充分沟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因会计问题对之前财务数据进行追的案例中,理由可谓五花八门,不过大体分为坏账计提、数据打架等几类。

  关键词

  2:坏账计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化东宝(600867,收盘价14.1元)4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修改了《计提资产减值及损失核销处理的内部控制制度》部分条款,账龄在五年以下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不变;五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从50%大幅提高至100%。该变更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公告称,由于上述变更,2012年末多计提资产减值损失7367.7万元,多计提递延所得税资产1031.4万元,减少净利润6336.2万元。公告还表示,此项会计估计变更能更稳健地反映公司应收款项可能存在的坏账损失风险,更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

  由此可能有投资者会问:稳健的会计处理无疑是好事,但会不会出现“坏账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情况呢?

  对此,一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对记者表示,这样的会计处理表达出公司对于应收账款收回率的悲观情绪。经上述处理,在之后应收账款的确无法收回的情况下,公司的财务状况受冲击的程度将减轻。

  关键词

  3:审核方变更/

  如要谈及因审计方不同而导致财务数据修改的案例,贵糖股份(000833,收盘价6.43元)不得不提。

  据公开信息显示,贵糖股份在今年1月股东大会通过后,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作为公司审计机构。该事务所审计后认为,上市公司通过期末暂估方式对蔗渣、原煤等大宗原材料的价格进行调整,导致各期营业成本结转不准确,该项会计处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因此将对上述重要差错采用追溯更正。更正内容包括冲销2010年末长期股权减值准备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递延所得税资产、2011年的主营业务收入等,最终结果是,2011年净利润调减5251.20万元。

  贵糖股份董秘杨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改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是因为广东广业入主后,公司应股东要求更换。他还表示,公司所处行业有特殊性,之后会与事务所探讨更准确、科学的审核方式。

  东山精密 (002384,收盘价10.79元)亦存在类似情况。公司4月13日公告称,公司持有孙公司SolFocus.,Inc公司10.65%的股份,2011年根据SolFocus.,Inc公司董事会提供的财务报表确认了投资收益-2174.19万元。但在上市公司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批准报出之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又对SolFocus.,Inc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审定净利润较SolFocus.,Inc董事会提供的原财务报表减少1913.80万美元。据此,东山精密更正投资收益为-3458.44元,投资损失较原确认金额增加1284.25万元。

  关键词

  4:谨慎原则/

  3月,万福生科这只“黑天鹅”的出现令市场震惊,诸多上市公司对自己的财报处理也显得谨慎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ST大地(002200,收盘价13.6元)

  在4月13日的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中,硬生生地将2012年净利从324.43万元下调到-375.57万元。公告称,因此前公司案件罚金超出2011年度财务报表预提部分640万元,在征询会计师事务所意见后,为更谨慎反映2012年实际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并有利于促使年报顺利按时披露,公司对之前罚金的会计处理方式进行调整,将超出罚金部分作为2012年度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致2012年业绩亏损。

  持谨慎态度的还有现代投资(000900,收盘价8.95元)。公司公告称,现有会计政策中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偏低,为更好地核算和反映应收款项,有效控制和化解其风险,对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进行政策变更,自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

  银星能源 (000862,收盘价6.86元)也表示,为配合公司经营管理的要求,如实反映销售成本与期末存货价值,更为准确的反映每份订单的成本和盈利水平,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公司财务制度的规定,决定变更存货发出计价方法等。

  关键词

  5:重复开票/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市公司会计追溯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比较有趣的现象。

  广电电气 (601616,收盘价3.74元)公告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上市公司时注意到,广电电气子公司广电工程对以前年度因重复开票而多计的收入需要进行追溯调整,调减年初未分配利润222.31万元。

  而超图软件[微博](300036,收盘价9.60元)则进行了诚恳的自我反省。公司4月17日公告称,超图软件此前披露2012年业绩快报时,预计公司净利为424.72万元,而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净利润变更为537.13万元,与业绩快报数据相差26.47%。在向投资者致歉后,公司还对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和董秘进行了内部通报批评,并对4人分别罚款2000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公车费近44亿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