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君股份掏家底式分红近5亿 三高管笑纳9成利润

2013年04月19日 01: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维波

  上市公司一年净利润2.93亿元,而前三高管分红拿走4.35亿元 (含税),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利君股份(002651,收盘价13.49元)身上。

  昨日,利君股份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推出了10派12.2元的分红计划,总共将派发4.89亿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利君股份的大股东、董事长何亚民和第二大股东、董事何佳为父女关系,两人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两人将分得3.48亿元(含税)的红利,再加上第三大股东公司总经理魏勇7200万股股份,这三人获得的现金分红将达到4.35亿,占此次分红金额的近九成。

  可分配利润所剩无几

  利君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06%;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降30.99%。这已经是利君股份连续第二年业绩下滑了,2011年公司业绩下降26%。

  虽然业绩平淡,但利君股份的分红却显得十分给力。

  根据年报,利君股份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2元(含税)。如果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含税股息率达到了9%。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分红方案的沪深上市公司中,截至昨日收盘,利君股份的含税股息率位列第三,仅次于方大特钢的10派10元(25%)和金马集团的10转10派10元(9.43%)。

  值得注意的是,利君股份在年报中披露,2012年实现母公司净利润2.48亿元,按10%计提法定公积金2482万元后,加上母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4.07亿元,扣减分配2011年度股利1.28亿元后,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金额为5.02亿元。当实施分配4.89亿元后,公司剩余未分配利润将只剩下1291万元。

  董事长父女进账3.48亿

  利君股份如此慷慨的分红,其背后最大的受益者不是普通投资者,而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何亚民、何佳父女。

  利君股份的前三大股东均为发起人股东。其中何亚民持有1.45亿股,何佳持有1.4亿股,魏勇持有7200万股,这三名自然人合计持有公司3.58亿股,占总股本的89%,三人合计将得到含税分红为4.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君股份一直以来都保持了分红的传统,不过如此大比例的分红还是首次。

  2010年利君股份现金分红3.75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65%;2011年分红1.28亿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30%。如果按照分红比例计算,2012年这次含税分红总计4.89亿元,相当于净利润的167%。

  尽管有大比例分红,但这不足以弥补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亏损。利君股份于2012年1月6日上市交易,当时公司的发行价为每股25元,上市后几乎是一路下跌。按照昨日后复权的收盘价计算,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下跌44.8%,近乎腰斩。

  “掏家底式”分红副作用大

  业绩平平却高额现金分红,受益最大是持股比例很高的大股东,这成了不少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分红特点。

  2011年3月,中瑞思创(300078,收盘价11.26元)推出了一份当时堪称冠绝A股的分配方案,公司拟每10股转增15股再派15元,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意外,舆论也一时哗然。

  不过,当时就有投资者指出,这样的分配方案其实是肥了公司高管等股东。因为按照分配方案计算,公司需要支付约1亿元现金,这比公司2010年8586万元的净利润还高。当时,公司董事长路楠、董事俞国骅合计持有4530万股股份,他们将合计分得6760万元。在这次大手笔分配后,中瑞思创股价一落千丈。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尤其是新上市的公司实施高分红,这是大股东在所持股份三年禁售期限制下,快速套现的一种方式。分红的本意是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但在业绩难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分红,对上市公司,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发展不利,毕竟这些公司还处在成长阶段,随时需要大量资本支出。

  以九阳股份(002242,收盘价6.78元)为例。2008年上市以后,公司连续3年高分红。2011年半年报,九阳股份推出了10派7元(含税)的分红,而公司当年上半年每股收益仅0.36元/股,股利支付率为194%,分红超过每股收益近1倍,非常罕见。但近年来,九阳股份净利润却逐年下降,股价在2009年以后也逐年下跌,至今未恢复元气。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