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洽食品大股东被批乱投资缺钱 推高比例分红输血

2013年04月18日 19:59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杜鹏 洽洽食品(002557.SZ)继2011年后再次推出高比例分红方案,被指向大股东输血救急。

  4月9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含税)。公司总股本3.38亿股,分红总额高达2.37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为83.56%。

  事实上,公司在刚上市的2011年,也推出了10派7元的高分红方案。2011年分红总额1.82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为85.51%。

  公司大股东控股比例为48.75%,无疑是高分红方案的最大受益者。据此计算,大股东2011年、2012年累计获得的分红总额合计2.04亿元。

  《证券市场周刊》注意到,公司大股东资金非常紧张。2012年年报显示,大股东合肥华泰集团合计持有1.65亿股股份,其中1.5亿股均已经被质押。大股东几乎把自己的全部股权都质押了,用钱来做什么呢?

  年报披露大股东情况时说,“集团母公司利用财务杠杆效益,适时开展投融资业务,以实现集团业务的稳健发展”。雪球网用户“徒步十公里”认为,大股东乱投资金融资产是个隐患,不过也不一定马上就出大事。雪球网另一用户“steeven”则指出,大股东大比例质押股权,肯定是玩地产出了问题,从公司大比例分红来看,也可见一斑,虽然我等小散也希望高分红,但它没有超募资金它也不敢这样分啊,这公司已经超出正常逻辑范围了。

  洽洽食品2011年IPO上市时,计划募集资金5.2亿元,实际募集资金18.88亿元,超募资金高达13.68亿元。

  事实上,剔除掉剩余的12.33亿元募集资金外,公司2012年末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为3.69亿元。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2年末短期借款余额较期初增加615%至9000万元。

  “徒步十公里”认为,“洽洽食品把现金流都分光了,不见得是好事。公司募投项目今年都会全部投产,需要投入营运资本的,营运资本从哪里来。大股东肯定盯着超募资金,到时估计会拿超募资金补充营运资本。洽洽食品账上大把的现金可能会害了他,上市公司搞金融投资,大股东也搞金融投资。相当不专注。”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杜鹏 】(编辑:靳云辉)

进入【洽洽食品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公车费近44亿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大佬当年:上升期的史玉柱与陈天桥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