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德化工推行高送转 或助力大股东避税

2013年04月18日 17:19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雯 虽然营业收入的增幅远远不及2011年,且2012年业绩呈现逐季下跌态势,可是同德化工(002360.SZ)却在2013年慷慨地推出了高送转方案。这或许与公司大股东限售股刚刚于3月4日解禁有关,因为根据相关规定,解禁后的股票再实行高送转将能避免一笔数额不小的税。

  同德化工主营乳化炸药,其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公司将以2012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的确,同德化工2012年表现尚佳,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净利润6927万元,同比增长18%;EPS为0.58元。不过,这一成绩较2011年相比颇为一般,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69.97%的增幅。

  不仅如此,公司在2012年业绩还呈现逐季走低的态势。据valuetool平台统计,至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已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滑。

  然而,相比2012年,公司在2011年仅仅推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的方案。那为何同德化工要在今年推行高送转呢?《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这或许与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张云升的股票在3月4日解禁有关。

  同德化工招股说明书显示,张云升在公司上市之初持有1506万股,在2011年4月经过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金3元(含税)后,张云升的持股数变为30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全部股份于3月4日解禁上市。

  资深财务专家景小勇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如果自然人当前持有的股票属于流通股便可以避税。

  按照财政部2010年公布的限售股征税新规,对个人所持限售股征税的范围包含: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

  也就是说,自然人大股东持股尚未解禁时就进行高送转,等到解禁时,其持有的所有股票在转让后扣除成本和费用,都得按20%的比例纳税;反之,在解禁后推出高送转方案,送转部分的股票就不是限售股,征税时就不会被纳入征税范围。

  同德化工18日上涨0.93%,报收11.90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雯 】(编辑:靳云辉)

进入【同德化工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公车费近44亿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大佬当年:上升期的史玉柱与陈天桥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