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东逼近7万户 大股东增持难阻机构离场

2013年04月18日 15:39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现华 贵州茅台(600519.SH)4月17日晚间披露了2013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21.01%。虽然前十大流通股东大多逆势加仓,但仍难以阻止众多机构的离场,茅台股东户数已经逼近7万户的历史高位。

  一季度,茅台实现营业收入71.66亿元,同比增加了11.5亿元,增速19.11%,营收增速创下了2010年二季度以来的新低。而且如果没有逾22亿元的预收款释放,茅台的营收实际上是下降的。

  面对塑化剂事件和三公消费限酒对行业造成的冲击,茅台大股东早在去年12月就提出了增持不超过1%股份的计划。报告显示,从去年12月宣布增持到今年一季度末,茅台大股东茅台集团累计增持53.49万股,与此同时,二股东也即关联方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一季度也增持了67.36万股。

  面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增持, 除一家QFII机构退出之外,其余的七家机构投资者也都全部加仓,其中广发聚丰基金增持122.5万股,达到1000万股,在机构持股中排名第一,两家保险公司生命人寿-万能H和中国人寿-个人分红FH002沪分别增持了467.1万股和68万股,持股数分别达到999.56万股和716.44万股。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除茅台大股东及其关联人之外,其余八家机构持股总数达到了5493.12万股,比去年四季度的八家机构增加了1124.68万股。但是即使是茅台大股东联手大机构齐齐加仓,却难以改变茅台被更多机构“抛弃”的事实。

  根据茅台的一季报,截至报告期末,茅台的股东户数为68539人,比去年四季度增加了18669户。这也创下了茅台上市以来最高的股东人数,之前茅台股东数一直稳定在4万左右,这意味着茅台的股票出现了高度分散化。

  股东人数的增加意味着机构的减仓离场,虽然部分机构选择了逆市加仓,但这或许只是这些机构的自救行为,茅台创纪录的股东人数说明,更多的机构早已经“抛弃”茅台。

  截至4月18日午盘,贵州茅台收于179.4元,上涨0.51%。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现华 】(编辑:靳云辉)

进入【贵州茅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大佬当年:上升期的史玉柱与陈天桥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