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凤凰业绩修正巨亏18.8亿 会计处理加剧亏损

2013年04月18日 14:39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书成 航运企业长航凤凰4月17日晚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由于对十三艘船舶和相关负债转让的会计处理发生变化,公司2012年亏损额将由原业绩快报预计的8.05亿元增加到亏损18.80亿元。

  4月13日,长航凤凰曾发布业绩快报,但公司与年审会计师在13艘船舶和相关负债转让的会计处理方面存在分歧。4月16日,经会商后公司认为会计师的处理意见更为妥当,长航凤凰决定相应调整相关会计处理。修正后的公司营业外支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增加10.75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由亏损8.05亿元增加到亏损18.80亿元,与此同时,资本公积金增加10.75亿元。

  2012年8月,长航凤凰将持有的十三艘船舶和相关负债转让给控股股东,以减轻资金风险和偿债压力。拟转让船舶资产的账面值为33.37亿元,与之相关的一同转让的负债为33.07亿元,净额2945万元;经评估后上述13艘船舶的资产和负债评估后净额为-10.72亿元。

  控股股东承接十三艘船舶的交易对价为零。长航凤凰解释称,由于此次转让是大股东以承接资产和债务的形式支持公司,是大股东对公司的实际救助,是为了减轻上市公司的偿债压力和减少财务费用支出,故交易对价为零。

  长航凤凰认为,此次评估价值只宜作为成交参考值,2012年基于未来航运市场的预测,目前同行业中尚未有航运企业对同类型船舶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对同类型船舶2011年末和2012年减值测试结果显示该批资产未有减值。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价格以账面价值成交,是资产公允价值的体现。按双方的交易价格,公司原会计处理确认营业外支出2945万元。

  而年审会计师则认为,交易资产的评估价格应为公允价值,按照证监会公告[2009]34号《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及相关工作的公告》的相关规定和解释,高于评估价格的部分约11亿元需作为资产处置损失,同时等额增加股东投入并计入资本公积。

  经有关部门会商后,长航凤凰认为会计师的处理意见更为妥当。因此做如上调整。

  受累于航运业的持续低迷,长航凤凰2011年亏损8.83亿元,如今再度亏损18.8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在2012年年报公布后,公司股票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即“披星戴帽”。

  进入2013年,长航凤凰的业绩仍未有改观,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仍然亏损1.95亿元至2.1亿元。

进入【长航凤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将于8月19日停止服务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