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洽食品主营业务尽显疲态 斥巨资搞投资理财

2013年04月12日 15:19  证券市场周刊 微博

  【证券网】记者 于晓娟 据年报,洽洽食品(002557.SZ)2012年全年产品销量15.3万吨,同比仅增0.2%,实现营收27.5亿元,微增0.4%。面对主业乏力,公司斥巨资搞“投资”,其中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达8.8亿元。

  洽洽食品2012年年报显示,受益于成本及费用的下降,公司在营收基本持平情况下,实现了净利润同比30%的增幅。年报显示,在营收同比微增的同时,公司营业成本却出现下滑,较上年净减少4828.74万元。同时,因报告期广告费用和运费下降,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亦减少逾四千万元。

  然而,公司的主营产品收入却尽显疲态,年报显示,洽洽食品全年产品销量15.3万吨,同比仅增0.2%。分产品来看,葵花子增长5.76%,薯片下降29.81%,其他坚果炒货也下降5.84%。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表示,一季度和四季度销售旺季,但需求不旺导致公司增长乏力。

  不过,靠成本下降盈利的模式将很快遇到瓶颈。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司毛利率环比下降了4.71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3%。对此,中信证券认为,主要因四季度公司新的原材料采购季成本上涨15%左右,对毛利率影响明显。研报同时表示,公司面临着新产品推广造成销售费用上涨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主业乏力,洽洽食品斥巨资搞“投资”。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斥资1.2亿元投资蔚然基金,同时,委托贷款给合肥兴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亿元。此前,公司于2012年6月公告称,拟利用自有资金8000万元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国债等短期投资品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4月9日,洽洽食品再发巨资购买理财产品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8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于资金的来源,公司表示因部分项目持续时间长,公司目前超募资金中有6.28亿暂未安排使用规划。

  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12年三季度,四季度有4只基金减持洽洽食品,合计减持292.34万股。分别为易方达消费行业(-158.31万股)、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70.39万股)、易方达策略成长(-50.65万股)、银华优质增长(-12.99万股)。其中胡戈游执掌的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为五年五星基金、郭建兴执掌的银华优质增长为五年四星基金。

  此外,基金科瑞基金金鑫四季度双双清仓撤出洽洽食品,合计清仓573.64万股。

  截至4月11日收盘,洽洽食品报收19.68元,跌1.6%。

进入【洽洽食品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2名渔民被菲扣留起诉 最高或判12年
  • 体育欧联杯-切尔西进4强 穆里奇:想入中国籍
  • 娱乐韩女主播服装过度暴露遭观众投诉(图)
  • 财经北京制订出租车调价方案 收益主要给司机
  • 科技腾讯微信被诉专利侵权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韩国上将朝战亲历:最寒冷的冬天
  • 教育小三检举学术造假 小情侣痛失美名校录取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杨涛:如何看待美股指数屡创新高
  • 安邦智库:日本走再独立道路的货币风险
  • 赵伟:2012年4季度美国GDP究竟是升是降
  • 姚树洁:人民币何时能够全面国际化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