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大股东去年打278亿白条 一拖十年也常见

2013年04月12日 07:19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在目前A股整体利润同比仅增长2.42%的背景下,大股东不仅未能为上市公司走出困境助力,反倒将其视为无息无期限的“提款机”。反映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应收账款以及反映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其他应收款在去年激增了两到三成,其中来自大股东的“欠条”就高达278.26亿元。而且这种现象还从央企或国企,开始向中小板和创业板蔓延。

  在大股东占款未还的公司中,不少上市公司在去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但是大股东欠款在报告期内依然没有偿还。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违规占款屡禁不止,在于轻罚与厚利两者之间严重失衡,要改变这一现状,还需有更严苛的监管措施。

  去年大股东“欠条”达278.26亿元

  从广大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的上市公司最后却沦为了大股东的“提款机”。

  7年前,监管部门曾经发起清理大股东占款的专项活动,期间多名涉案人员被抓捕,大量资金被追回,累积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但7年后这一顽疾却再度死灰复燃。由于去年宏观经济不景气,很多公司都出现资金紧张的状况,大股东占款现象也呈愈演愈烈之势。

  西王食品近期因给大股东西王集团提供周转资金被深交所通报批评,再次引发市场对大股东占款的关注。西王食品自2011年2月完成借壳上市即开始向控股股东西王集团违规提供多笔周转资金,在当年下半年至2012年6月期间西王集团多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日最高发生额高达4500万元,日均资金占用额达4000万元。虽然目前西王集团的违规占款已归还,但是事件双方及相关当事人仍难逃深交所处分。

  而西王集团占款仅仅是A股市场的冰山一角。同花顺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整体利润同比仅增长2.42%的背景下,反映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应收账款以及反映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其他应收款在去年激增了两到三成。在上市公司去年数以万亿计的欠款中,本应为上市公司经营提供支持的大股东们,写下的“欠条”却达到278.26亿元之巨。相比前两年的数据,大股东占款呈现出逐年上升的态势。

  从大股东欠款在“白条”中所占比例来看,芜湖港以及重庆钢铁等公司大股东拖欠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占比已经超过了九成,还有九龙电力京能热电荣华实业三家公司的比例也在八成以上,大股东俨然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最大的债务人。信息时报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现象,相比前几年大股东占款多出现在央企或国企等大型企业不同,如今前者虽然仍然占有大头,但大股东占款现象却已开始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蔓延,包括金智科技杰赛科技以及龙源技术在内的33家中小板公司和6家创业板公司,去年被大股东拖欠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就达到了1.79亿元。

  股东欠款一拖十年也常见

  “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都包含了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其中应收账款反映的是经营性资金占用,可能包含一些关联交易,大股东资金紧张无力支付,所以大股东欠款还情有可原。然而其他应收款主要反映的是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它没有理由成为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的资金。”招商证券[微博]投顾陈杞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将上市公司当做“取款机”,可以说是A股存在已久的“毒瘤”,利益驱动、操作手法隐蔽、大股东直接插手上市公司经营、独立董事失职都是其屡禁不止的主要因素。在2006到2007年的那波整治潮后,很多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制订了防止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相关规章制度,相关现象短时间内有所好转。

  如今大股东占款现象卷土重来,陈杞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与现在的经济形式有关,货币收紧的情况下大股东无法从银行贷到款,于是就屡屡向上市公司伸手取得这种“无息无期限贷款”;二是上市公司一方独大的弊端仍未消除,不履行决策程序与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仍然大有人在。“这种情况在大型国企尤其大股东一股独大的上市公司尤其严重,因为他们之间大多数企业存在着关联交易,账目关系错综复杂,股东欠款一拖十年都不是个别现象”。

  占款不还令上市公司雪上加霜

  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对后者经营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除了刚刚上市还有大量募资的新股之外,大多数上市公司手头都不宽裕。大股东无偿且无期占用上市公司经营性资金,会造成上市公司资金流不畅,从而对整个经营活动都会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业绩本就不善的上市公司来讲,大股东占款无异于是雪上加霜。”一如陈杞所说的那样,根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显示,在大股东占款未还的公司中,不少上市公司在去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但是大股东欠款在报告期内依然没有偿还。以东风汽车为例,2012年公司净利润仅2173万元,相比2011年的4.19亿元缩水了近4亿元,同比下降94.82%。但在这种情况下,其大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去年依然拖欠公司其他应收账款1.17亿元,拖欠957.73万元应收账款。两者合计,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去年共计拖欠公司账款1.27亿元,是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的近6倍。

  陈杞表示,大股东巨额且长期拖欠上市公司账款,实际上就是把上市公司当成了“现金奶牛”,让全体股东来为大股东输血。对于这种情况,监管层目前的处罚力度并不严,多是以公开谴责和通报批评为主,在轻罚与诱人厚利的失衡对比下,大股东自然会有违规占款的冲动。因此要去除这一“毒瘤”,还需有更严苛的监管措施。

  大股东占款之最

  占款占比最大的公司——

  芜湖港和重庆钢铁:前者大股东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去年拖欠公司2021.96万元的其他应收款,占公司其他应收款总额的94.52%;后者大股东重钢集团去年拖欠公司17.03亿元的其他应收款,占公司其他应收款总额的93.61%,同比增加5倍多,公司称增加原因是搬迁导致的资产处置损失补偿款未付。

  占款时间最长的公司——

  泰复实业:原大股东广东华立实业集团发生于1998年以前的一笔6159.97万元欠款至今仍未清欠,这笔拖欠了15年多的资金现占泰复实业2012年期末净资产的6.54%。泰复实业称,2013年公司将继续通过法律诉讼等方式追讨债务,只是能否追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012年,公司已将其中的5109万元做了计提坏账准备。

  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大股东

  占款最多的公司——

  金风科技:金风科技2007年12月才登陆中小板市场,公司去年净利润下降逾七成仅为1.53亿元,但在应收账款中其大股东新疆风能就拖欠公司1101.64万元,在其他应收款中另一大股东三峡新能源又欠款8348.25万元,两者合计达到了9449.89万元,占到了去年净利润的六成多。(数据来源:同花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腾讯微信被诉专利侵权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小三检举学术造假 小情侣痛失美名校录取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赵伟:2012年4季度美国GDP究竟是升是降
  • 姚树洁:人民币何时能够全面国际化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