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2012亏7.56亿 季报发布对冲不佳年报

2013年04月12日 07: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4月12日电 (证券频道 黄政平)综合报道,一汽轿车10日晚间发布业绩公告显示,一汽轿车2012年亏损7.56亿元,2013年一季度预计盈利3-4亿元。一汽轿车一季度扭亏为盈,股价昨日开盘即强势封涨停。此外,多家汽车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产销表现不错,然而对于二季度数据,券商并不乐观。

  一汽轿车2012年亏7.56亿元 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

  一汽轿车公布的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3.85亿元,同比下降28.3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56亿元,上年盈利2.1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648元。

  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表示,2012 年度,国内汽车销售增速放缓,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轿车及合作的日系品牌轿车受到严重挤压;当前公司正处于战略投入期,年内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跟随市场下浮较大,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同时期间费用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公司本年度相关经营指标出现大幅亏损。

  一汽轿车同时公布的2013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产销旺盛,销量同比增长 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4%;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升温,价格相对平稳。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3到4亿元。

  另外一汽轿车在解释一季度数据时提到,自 2012 年 10 月份以来,日元累计贬值约 26%,降低了公司进口零部件成本。

  受一汽轿车一季报大幅预增消息提振和行业销售数据双重利好提振,汽车板块昨日表现抢眼。其中,一汽轿车被大单封死涨停,一汽夏利涨7.94%,中通客车涨5.3%,金杯汽车涨1.2%。板块内多数个股走强。

  逾半数上市车企2012年业绩下滑 东风汽车净利降逾9成

  据wind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2012年业绩报告的12家上市车企中,有7家车企当年净利较上年出现下滑。这7家车企分别是东风汽车、比亚迪广汽集团、金杯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安凯客车。其中东风汽车2012年实现净利2173万元,较上年同期大降94.8%,比亚迪2012年净利8138万元,同比降94.1%,广汽集团2012年净利同比降73.4%。

  金杯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和安凯客车2012年净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6.1%、20.3%、18.9%和18.9%。

  此外,在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车企中,除一汽轿车净利同比大降468.9%外,一汽夏利和海马汽车业绩也出现下滑,净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5%和60%。

  汽车板块一季度表现抢眼 业绩能否持久存疑

  长安汽车4月9日晚间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4.9亿~5.6亿元,同比增长234.7%~282.5%。

  江淮汽车4月9日发布3月份产销数据公告。据公告称,江淮汽车3月总销量54881辆,同比增长16.71%。其中卡车销量最高,达到31309辆,同比增长11.92%;其次为轿车销量,3月份共销售轿车11983辆,同比增长9.02%;MPV销量排名第三,达到5874辆,同比增长24.34%。

  莫尼塔表示,在过去四年当中,汽车销售景气度的全年走势可以分为两条路径。第一条路径是2009年情形,销售的景气度表现出一路上升的势头。第二条路径是过去三年的情形,过去三年中,汽车销售景气度都是在年初非常旺盛,二季度有一定的下滑,在三季度形成谷底后在四季度又开始回升。对于二季度汽车板块行情的判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的汽车市场将延续哪一条路径。

  莫尼塔称,弱复苏的宏观经济环境不会对汽车消费形成太强支撑。货币环境从宽松回归正常化,也不利于汽车消费。

  高华证券预计2013 年二季度乘用车销售数据将放缓至高个位数。3月份批发和零售量之间的差距从2月份的7.7%进一步拓宽至9.7%,表明行业正在回补库存。受渠道库存积累和日系品牌竞争的影响,高华证券预计经销商的库存将开始上升,且价格侵蚀压力会加大。(中新网证券频道)

进入【一汽轿车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