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光股份第四季度亏损66万 卖资产维持脸面

2013年04月12日 07:15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康曦

  4月11日晚间,我国国内最大的真空灭弧室专业制造企业之一的旭光股份(600353)发布了其2012年年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亏损66.58万元,但是靠卖资产,公司全年业绩成功地实现了扭亏为盈。

  还有一家公司拟转让

  旭光股份具有年产25万只真空灭弧室的产能,其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及市场占有率均在国内同行业名列前茅,部分产品系国内个独家生产,产品远销东南、欧洲和北美等地,在大功率发射管业务上处于垄断地位。

  据其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1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3830.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331.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4256元,同比增长3666.37%。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现1.3元(含税)。

  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表示主要是拍卖全资子公司成都一方投资有限公司带来的收益。成都一方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份,当初为了加速盘活存量资产,旭光股份专门成立了该公司,实施搬迁完成后的原厂址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清理、处置工作。在经过3次流拍之后,在2012年5月,成都一方投资有限公司95%股权终于被广州市蕃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收入囊中,成交价为33100万元。

  该股权转让款分三次支付,第一笔股权转让款17874万元将于2012年12月15日之前到账,第二笔股权转让款9930万元将于2013年6月15日之前到账,第三笔股权转让款5296万元则将在2014年6月15日到账。此次出售股权增加公司2012年度收益约9600万元。

  除了成都一方投资有限公司外,公司还打算转让其全资子公司成都旭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但皆因为截止竞买报名日无人报名参与竞买而多次流拍。

  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15.92%的增长。公司表示是公司整体搬迁后真空开关管产能提升形成的。2012年真空开关管产量为30万只,比上年增加29.94%;同时成套电器(包括断路器和开关柜)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销售收入比上年增加26.97%。但因为产品成本上升以及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主营收入带来的利润仅小幅盈利。

  第四季度亏损66万

  公司去年受累于宏观经济下行,业绩表现一直很不理想。从单季度数据来看,从去年第一季度开始就已出现亏损。2012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789.95万元、-490.9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921.18万元和-66.58万元,

  在去年一季报时,公司就表示受累于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及公司停产整体搬迁,净利润出现亏损。到了半年报时,虽然因为转让成都一方投资有限公司而实现盈利,但公司表示由于搬迁、生产恢复以及新厂区投入较大,目前产能还不能完全摊薄新增加的费用,主要业务利润指标不理想。

  但对于行业的后期发展,公司还是很看好。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产业,我国2011年至2015年的“十二五”规划中,设定了7%的年均经济增长目标,以及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城乡一体化和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城乡电网的改造仍将深入进行,电力工业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天相投资分析师段桂培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很看好,他指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将保证公司营收稳健。电力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使电力设备市场需求强劲,为高压开关制造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在国内真空灭弧室行业稳居前三,是国内目前陶瓷真空开关管产销量最大、技术水准最高的厂家之一,其行业地位确保公司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来看,截止去年末,天津证大金兔股权基金合伙企业和广大证券、宏源证券、华西证券担保账户都有不同程度的减仓,其中宏源证券和华西证券担保账户已经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而海通证券则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加仓,以155.6万股的持股数位列第八席。

 

进入【旭光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