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大幅下滑

2013年04月12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中间业务被推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曾以年增速超过100%成为银行内部的成长新星。然而,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上市银行中间业务(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核心)收入增速2012年大幅下滑。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去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较上年全部下滑,其中平安银行增速同比下降75.06个百分点,位列跌幅榜首,其次则是民生银行浦发银行

  中间业务增长疲软

  “这与去年中国经济整体减速有关,银行整体盈利增速放缓,中间业务自然也难独善其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说。

  而在申银万国[微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倪军看来,手续费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受银监会整顿和清理银行收费影响。此外,过去银行手续费收入一部分来自于“息转费”,但在经济低迷时期银行贷款的议价能力下降,为了补偿息差的下降,银行的息转费操作自然会有所放松。

  深圳某股份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言论,“我们行去年在整顿收费方面确实力度挺大的,银监会下发通知后我们调整了多项收费标准”。

  2012年初,银监会发布《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提出了“七不准、四公开”要求,随后全面动员各监管派出机构和各家银行,要求自查整改。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有3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速仅为个位数,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其中工行去年该项收入同比仅增4.4%,较上年增幅下滑35个百分点。

  此外,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于银行整体营业收入的贡献度也悄然变化着。记者统计发现,11家银行中有5家银行该项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率下滑,目前普遍占比在15%左右。

  今年增速不会大幅下滑

  据悉,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主要包括银行卡手续费、代理业务手续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顾问和咨询费、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以及理财服务手续费等。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年报发现,去年拉动手续费增长的主要是银行卡、结算以及托管业务。

  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2012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21.94亿元,比上年增长28.62%,其中贡献最大的银行卡手续费同比增幅高达67.32%,而顾问和咨询费仅增长6.47%。

  一些银行的顾问和咨询费甚至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中行2012年顾问和咨询费同比下降12.56%;农行2012年顾问和咨询费同比下降17.8%。

  此外,受访人士均认为今年银行中间业务“不会继续大幅下滑”。郭田勇预测,今年银行业整体增速会继续下滑,但中间业务的下滑幅度应该会比传统业务小一些。

  倪军称,今年最大的影响因素应该是刷卡手续费下调,预计该项政策对手续费收入影响在10%左右,但考虑到贸易增长每年将带来20%的非息收入增长,预计今年整体中间业务收入的平均增幅在10%左右。

  另一方面,虽然《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理财业务的确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可能并不大。“理财收入未必完全体现在手续费收入上,对中间业务收入的影响并不是很直接。”倪军说。

  面对监管的各项新政,如何保证自身业务成功转型成为各家银行不得不面临的挑战,对于中间业务未来的新增长点,倪军认为,“除了当下比较热门的小微金融之外,还可以考虑与金融机构、支付、物流企业合作,拓展产业链的融资机会,并以存贷款业务带动中间业务收入。”

  投行业务也有待开发。“我们银行这两年开始重视投行业务,债券发行火爆,预计今年的承销费用增长较多;另一方面,新股首发尚未开闸,一些未能上市的公司需要进行资产重组,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机会。”某股份行投行人士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