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四大标杆万保招金去年销售3134亿

2013年04月12日 02:33  上海证券报 

  今年首季四巨头销售额920亿,同比增长超过60%

  随着今日金地集团披露年报,地产股四大标杆“万保招金”(万科、保利、招商、金地)2012年业绩全貌展现出来。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万保招金”四大公司2012年共实现签约销售金额超过3134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从增长速度来看,保利、招商两大国企明显快于民企,其签约销售额增速分别为38.9%和73%,万科、金地增速则分别为16.2%和10.4%。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全泽源

  四巨头增长率有所分化

  金地集团今日公布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341.5亿,结转收入约328.6亿,同比分别增长10.4%和37.4%。净利润33.85亿,同比增长12%。净负债率水平43%。其盈利增长幅度延续了2011年的低速增长态势。

  对比可见,2012年,四大标杆地产企业中增长最快的是招商地产[微博]。去年招商地产在18个城市的46个在售项目共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47.52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363.86亿元,同比增长约73%。比2011年加速甚多。

  其次是保利地产[微博],2012年保利累计实现销售签约面积901.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57%;实现销售签约金额1017.39亿元,同比增长38.91%。其增速与2011年大体相当。

  稳坐地产业“一哥”位置的万科则共实现销售面积129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12.3亿,同比分别增长20.5%和16.2%,销售金额再度刷新行业纪录。

  除了2012年业绩外,万保招金四大企业的一季度销售情况也悉数亮相。其中金地一季度累计实现签约面积65.4万平米,签约金额86.4亿元,同比增长88%。招商地产一季度实现签约销售面积68.87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销售金额89.52亿元,同比增长53.92%。保利地产一季度实现签约面积285.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20%;实现签约金额307.58亿元,同比增长106.9%。万科一季度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71.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36.5亿元,增长40%。万保招金四大公司共在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92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

  金地热衷理财折射民企困境

  细看金地年报,除了规模与增速落后于其它三家企业外,金地是唯一一个大举投资委托理财和金融服务业的标杆房企。这也进一步凸显了传统龙头企业中,民营企业在本轮竞争中的突围与困境。

  金地年报显示,2012年,金地进行了一系列的融资创新。比如成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现更名为金地商置),建立了海外融资平台并随后实施了约7亿港币的股权融资。另外,记者发现,2013年,金地数十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每次投资在5000万至10亿元不等,多数为数十日至数月不等的短期理财,投资总额236.9亿元,获得收益9573万元。

  相比之下,记者在万科、保利、招商地产的年报中均未发现上述企业参与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

  金地作为国内最早涉足金融业务的房地产企业,目前拥有稳盛投资等专注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去年稳盛投资实现人民币新增投资规模41.7亿元,总资产管理规模达59亿并实现盈利。在年报披露的投资状况一栏,金地通过稳盛投资发放多笔委托贷款,其中上海致富茂城置业有限公司5亿元,贷款期限2个月,年利16.2%。桂林裕恒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4亿,期限42天,年利15%。安徽梅园投资置业有限公司1亿,贷款期限2年,年利14%。“上述基金产品主要是短期过桥基金和跟投基金。”公告表示。

  另外,金地去年“其它投资收益”高达1.11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31.7万元。其中包括:公司及其子公司通过深圳稳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合伙企业发放的委托贷款,以及通过西藏信托有限公司发放的委托贷款,本年度按照协议约定利率确认投资收益计1811万元。而公司购入的理财产品共在去年确认投资收益9374万。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