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股份红水危机突如其来 苯胺超标数十倍

2013年04月10日 07:38  中证网 微博

  ■沧县红色井水事件调查9日建新股份沧县分公司厂区内,工人正在拆除厂房。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红色井水、红豆局长,河北沧州小朱庄村的污染事件将建新股份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建新化工厂,原本是朱守琛创业的起点,如今却成了上市公司撇不清的原罪。在10日披露的公告中,建新股份表示,可能会承担因治理周边污染问题产生相关费用。

  9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最新一批水样检测已经有了结果,厂区排污渠附近苯胺含量超过100毫安/升,超标数十倍,远远高于前一次检测结果4.59毫安/升;污染面积的长度超过1公里,宽度为200-300米。

  “红水”危机突如其来

  小朱庄村坐落在河北沧州市,近期关于地下水变红和“红豆局长”被免职的报道,让这座看似不起眼的村落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从沧州高铁西站向南20公里,距离村子很远可以看到一片陈旧的厂房,当中矗立着几根烟囱,这就是红色井水事件的主角——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原建新化工厂)。

  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抵达建新化工厂时看到,门口停放着十余辆汽车,上市公司高管、当地政府领导和保荐机构人员都赶到了这里。在厂区内,数十名工人在重型机械设备的辅助下,正在忙碌地拆除厂房和设备。外侧废弃的排污渠处,堆积的化工废料已经清理,此前媒体报道挖出红色水样的地方被覆盖上了土,不过附近的一处低洼水坑依然可以看到水呈现明显的红色。

  从1988年建厂以来,建新化工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埋下了许多污染的隐患。建新股份董秘陈学为带领记者走到厂区东侧的排水渠,“这里原来堆积了许多铁泥,一下雨之后水渠里都是红色。后来,铁泥陆续卖给了炼钢厂,厂子将这片地用土覆盖,修建了现在的水泥坡堤。”在排水渠口外侧,陈学为指着坡下的一块地介绍,厂子曾经在这存放过一段时间废水,相比其它地方,这里污染要更严重一些。

  据建新股份高管透露,早在2011年9月停产之后,上市公司就考虑将建新化工厂厂区拆除,除保留办公楼和宿舍楼之外,其它地方修建一些娱乐和体育设施供周边居民使用。“原本想等到募投项目建设完毕再说,可是这个计划还没等实施,就突然出现了这次风波。”

  朱守琛,建新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就在小朱庄村长大,至今他的父亲和哥哥还居住在村子里。此次“红色井水”事件出乎朱守琛和建新股份高管的意料。

  建新股份董秘陈学为表示,这次“红色井水”事件对上市公司是个教训。“一是我们没有意识到此前十几年的排污会对土壤、饮水造成这么严重的影响;二是2011年停产之后,我们应该立刻拆除这里的设备和厂房。”

进入【建新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批准5名国民党抗战老兵为烈士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