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业绩风光暗藏隐忧 热门业务做不热

2013年04月10日 02:37  上海证券报 

  热门业务做不“热” 激励对象纷“择枝”

  ⊙记者 高山 ○编辑 全泽源

  科大讯飞今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被寄予厚望的最牛技术IFLYTEK―C3(语音协同办公解决方案)占全年营收竟不到5%。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公司核心业务骨干频频出走,其人才储备亮起了“红灯”。

  科大讯飞2012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约7.83亿元,同比增长40.74%,实现净利润约1.82亿,同比增长37.5%。占公司总营收最多的业务是信息工程与运维服务,其营收约2.668亿,产品毛利率22.98%;其次是语音数码产品(语音评测与教学)。不过,被公司及市场热捧的“讯飞输入法”、“讯飞语点”以及“讯飞语音云”等IFLYTEK―C3类产品在2012年仅入账3714万元,占总营收4.73%。记者查阅科大讯飞年报,发现2010年和2011年,公司IFLYTEK―C3业务收入分别为3563.67万元和4771.14万元,占当年总营收均为8%左右。由此可见,上述热门业务可谓“叫好不叫座”。

  一位曾经供职于科大讯飞的员工称,公司所谓的语音业务就是一个旁门左道,市场很小,根本没有所谓的远大前景。科大讯飞能成功主要靠政府支持,所有赚钱的项目大多是政府投资。

  科大讯飞在年报中表示,随着语音技术产业化趋势明显,势必造成语音技术国际竞争的加剧和社会对语音技术人才需求的增大,语音技术人才将面临持续短缺。而针对人力资源风险,公司将通过多方面渠道引进配套人才。

  但现实却有点吊诡。科大讯飞的人力资源风险正在逐步加大,近期公司内部相继流失多名中层核心业务骨干。科大讯飞今日还公告,由于原股权激励对象陶石、张静、黎伟、孙林、韦娟、刘振文、杜江奎、王玲、窦一鸣、张有木、王刚、龚琳、何将等13人因个人原因离职,已不再满足成为股权激励对象的授予条件,根据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将取消上述13名离职人员已获授的40.95万份股票期权,并予以注销。此次调整后,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激励对象人数调整为351人,股票期权的总数调整为1592.55万份。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离职人员已是科大讯飞在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后的第二批离职人员。上述13人在科大讯飞担任的职位涉及产品经理、研发主管、软件开发工程师、业务线经理、智元销售总监、交互设计工程师、电子商务组组长以及技术支持工程师等多个研发及销售的关键岗位。

  此前2012年5月,科大讯飞已披露刘中信、张健、江舟、方奇、葛秀丽等5人因个人原因离职,其中刘中信为公司大区经理、张健为系软件开发工程师、江舟担任综合管理组主管、方奇任职行业经理、葛秀丽则为测试组长。该批人员的离职时间距科大讯飞抛出股权激励计划后尚不满一年。就在第一批业务核心骨干离职后,2012年12月18日,科大讯飞原董事王能光、监事金卫东也双双提出了辞职。

  股权激励推出后竟然出现批量核心骨干员工离职,这显然有悖股权激励本意。更让人担忧的是,针对如此多员工流失现象,科大讯飞董秘徐景明[微博]却不以为然,他表示:员工离职是正常的人才流动,属正常现象。

  人才乃高科技公司最值得珍视之财富,如此漠视核心员工离职,其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

进入【科大讯飞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