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最后的博弈:新九人董事会破冰

2013年04月10日 0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时俊

  在5月股东大会的新班子名单出炉之前,风雨中的上海医药(601067.SH;02607.HK)注定不会太平。

  4月9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上实集团旗下公司永发印务副董事长左敏出任常务副总裁的消息一并被予以公示。

  而此前,上海医药现任两大VP(副总裁)李永忠与姜远英都将在此次换届后离任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据知情人士顾明向记者表示,围绕着上药新九人董事会,在这最后的时间窗口里,从上实集团到上海医药内部的博弈搞得非常厉害。“左敏、衣承东、张震北三个新面孔基本确定将出现在这九人的新班子中,加上原本已经曝光的楼定波,上实方面将在新董事会中占到四席之多。”

  新名单中的这四个名字都有些来头。据记者多方得到的消息,除左敏外,现任上海药监局副局长衣承东或将出任上海医药副董事长,而上实派来的党委书记张震北或与衣承东并列副董事长。加上此前基本确定的央企宝钢出身的楼定波出任董事长,隐藏在上海医药董事会的上实力量基本现身。

  “这种做法本质上是反映出楼定波不受上实方面信任而被隐形架空。”顾明表示。

  最后的调整

  距今年3月31日上海医药董事会任期届满至今已经过去了十天,然而业界和投资者期盼的法定程序改选却迟迟未能上演。有消息称,最终的改选之日将拖至五月方能进行。

  “这是一场太多方面力量参与的博弈,谁上谁下直接意味着接下来几年上药内部不同利益集团的势力强弱。”一位资深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没想到这一结果从四月一直拉锯到了五月,从一定程度上就体现了上药内部体制化的盘踞之深。”

  去年7月,央企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兼不锈钢事业部总经理楼定波的出现一度被解读为上药整治革新的一个全新信号。彼时,被外界普遍视为“救赎者”的楼定波被指除了将出任上药集团的董事长外,还将在大股东上实集团和下属的上市公司上海医药担任职位。

  不过,被证实已在上药集团履职并一同对外视察的楼定波却迟迟未能进入上市公司,若此情况一直延续至五月董事会的改选,楼在核心资产——“A+H”股同时上市的上海医药外围任职将达十个月之久,实为罕见。

  顾明透露:“如今九人名单基本已经八九不离十,除了独立董事的四席之外,剩下五席分别将由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一人以及上实方面的四人(楼定波、左敏、衣承东、张震北)组成。”其中,上海国盛一直是作为上海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身份参与着上药的运营。

  有来自上实集团方面的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表示,衣承东离开上海药监局已经内部决定了,左敏免去了永发印务职务的相关文件也已下发。“左敏从香港奔赴上海,本周一已到上药报到了。”

  对比来看,原分管分销的VP李永忠可能将回归上海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分管研发的VP姜远英也会重回二军大。“二者都是在进入集团董事会后重新回归本职,不过此举并不一定是坏事,毕竟下面空间更大。”前述行业人士表示。

  新旧去留暗战

  在新九人名单中,此前临危受命的现任上药董事长周杰以及饱受指摘的总裁徐国雄、财务总监沈波并未出现。对于二者的去留,有消息称正在最后的定夺之间。

  “徐国雄估计还将继续留任,上面说是让其过渡一段时间后交由左敏代替职位。”顾明透露,“可是但凡了解上药内部体系和风格的人都会知道,徐国雄及其背后的势力一定会继续运作,而左敏本身离开医药圈太久,在上药又没有足够根基,或许将在二者日后的斗争中处于劣势。”

  据了解,自上实集团到上药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原九大董事会成员和“新九人”的升降更迭颇值得玩味。若按照目前得到的新名单分析,楼定波在与周杰竞职董事长一位中胜出,然而其“明胜实败”的说法却在业界颇有市场。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滕一龙今年即将退休离任,现任上实总裁、上药董事长周杰是最可能的继任者。即便楼定波上位,周杰退出上海医药董事会也绝不是意味着周杰的出局。”顾明强调,“作为上实集团负责人无疑对上药有着相当的话语权,如今让出董事长一位只是迫于无奈。毕竟不能老是让楼定波在外围游离,这样时间久了肯定没有办法交代。”

  上海医药与大股东上实集团在关于改革进退的议题上似乎多有矛盾。曾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实罢免上药前董事长吕明方便是因为吕明方意欲将上药从上实的控制中脱离出来,全力改革创新。“周杰之所以能在上海医药成功上位,背后就是靠着滕一龙扶持的,而作为上位的筹码就是要求其把吕明方搞掉。”

  顾明指出,如今楼定波还未接手似乎就已遭遇到了历史的重演。上实方面肯定在提防楼定波运用上级领导的关系运作上药并最终脱离上实的可能,这才把衣承东安排了过来。衣承东本身副局级的身份,又是医药圈的老资格,最初传言是要给其做董事长的,如今这样肯定不会轻易服从楼定波。

  “即便左敏真的能接替徐国雄总裁之位,楼、衣、左三人在上药都没有根基,真正的结果是上实继续牢牢的控制上药。可以说,最大的赢家还是滕一龙和周杰两人。”他说。

  (因采访对象要求,本文中顾明系化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