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大通六年戴帽五年股改 地产注入前途未卜

2013年04月09日 03:20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陈慕鸿 实习生 胡永宁

  当已经停牌六年的*ST大通(000038.SZ)恢复上市以后,其主营业务已经变为房地产业务,并成为了青岛市第一家上市房企。

  今年2月8日,重返A股的*ST大通以13.00元报收,复牌单日涨幅5.43%。当日股价最高曾上冲至13.20元,这是其复牌两个月来的最高价,这一天也创出了其复牌以来的最高涨幅。

  桃花依旧,人面全非,如今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成了青岛亚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亚星实业”),实际控制人也已变为亚星实业董事长姜剑。大股东亚星实业公开承诺,将“自恢复上市之日在政策允许下三年内”将其旗下主要房地产业务注入*ST大通。

  前世:六年“戴帽” 五年股改

  *ST大通进入21世纪来的表现,对持有其股份的普通股民而言是一种漫长的折磨。早在2000年,*ST大通就因连续两年亏损而第一次戴上了“ST”的帽子。而在2006年,公司再次“披星戴帽”,这一戴就戴到了现在。

  由于持续亏损且无力扭亏,当时的第一大股东延中传媒打算抽身离开,于是开始物色人选接下这颗“烫手山芋”。公司股票也于2007年暂停上市,一停就是5年多。同年11月,如今的控股股东亚星实业现身,受让延中传媒1000万股股份,占股改前公司股本总额的11.05%,受让价总计4000万元。

  2008年4月,*ST大通股东会通过了兼具股改与重组双重性质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据此方案,亚星实业将其拥有的青岛广顺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广顺”)83%股权和兖州海情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兖州海情”)90%股权赠予*ST大通。作为回报,*ST大通原非流通股股东按10:6.5的比例向亚星实业赠送股份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股份。

  然而这一股改方案的实施并不顺利,“如果不是因为有制度(退市新规)规定,股票还要接着停牌”,*ST大通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在此前,公司股票已经停牌近六年。

  围绕着上述重组方案,各方展开了复杂的利益博弈,赠予股权的过户时间一拖再拖,退市大限又不断逼近,原先的深大通A和亚星实业陷入了漫长的“囚徒困境”。

  股改中的“囚徒困境”

  亚星实业和*ST大通的“联姻”,本来是合则两利的事情,可是双方之间的利益纠葛注定了此次“联姻”是一场马拉松式的“爱情”。

  在*ST大通的非流通股股东看来,上述方案中的两家房地产公司有些“成色不足”。

  在2009年2月3日的评估报告中,截止2008年8月31日,青岛广顺评估值为5620.86万元,兖州海情评估值为1.81亿元,亚星实业赠予的股权价值为2.09亿元。而同期青岛广顺资产账面价值仅927.68万元,兖州海情资产账面价值仅为2003.32万元。如此高的评估增值率使股东觉得自己“上当了”,个别股东甚至在网络上痛斥亚星实业想要“空手套白狼”。

  对此,亚星实业的解释是,“评估增值是参照当时的市价和未来成长性来确定的,土地资产拥有很大的升值潜力。这样的股改方案,股东虽然觉得不合算,其实我们自己也觉得不合算”。

  其实,不光是*ST大通的股东觉得吃亏,亚星实业自身也觉得委屈。

  在股改期间亚星实业多次承担起*ST大通曾经背负的担保反担保债务问题。从2007年11月到2008年11月间,*ST大通与亚星实业就该问题四次签订债务转让协议。亚星实业为解除*ST大通身上的担保和反担保责任。还三次向金融机构、企业累计质押手中持有的450万股*ST大通股权,并一次性代*ST大通履行了1.5亿元的或有负债清偿责任。

  而双方相持不下之际,股票退市的大限正一步步逼近。根据退市新规,2012年年底便是*ST大通的退市大限。此时,*ST大通曾经的第一大股东方正延中仍有181.22万股尚未完成支付。情急之下,青岛亚星实业与方正延中签署了具有“逼宫”性质的协议。2012年12月10日,*ST大通的对外公告称,方正延中承诺将积极配合、协助恢复上市公司工作。但在公司恢复上市当日,青岛亚星实业即刻免除方正延中对其所负的1797.55万元债务。至此,亚星实业共持有*ST大通44.79%股权。在一番波折后,*ST大通终于在今年2月8日重返A股。

  地产业务注入仍有政策风险

  目前,*ST大通的主营业务虽然已经变成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但和其他地产公司动辄以亿计的净利润相比,公司还处于“婴儿期”。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份,公司营业收入1.61亿元,净利润仅为1008.74万元,每股收益0.1元。截止2012年10月31日,公司存货仅5.38亿元。

  对此,*ST大通在今年2月1日公告中表示,未来三年将“青岛亚星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嘉合福远置业有限公司、青岛美丰置业有限公司、绵阳亿嘉合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而*ST大通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注入“其实早就想做了,只是一直受到政策的限制”。

  对于政策风险,亚星实业曾承诺,如遇“政策不允许”,亚星实业“同意上市公司在期后两年内以市场公允价格收购公司的项目或土地”。但这承诺能否如期履行,尚存较大变数。

  2012年1—9月份,亚星实业总资产为14.36亿元,净利润6675.33万元,在建、待建项目占地1508亩(约100万平方米)。

进入【*ST大通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2.5%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