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科副业兴旺 四成净利来自证券投资

2013年04月09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 其非经常损益项下,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68亿元,占净利润的43.75% ]

  对于已发布年报的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而言,类似南京高科这种营业收入下滑逾一成,净利润则同比增长的确属少见,而出现这种情况缘于公司净利润中的40%以上来自炒股收入。

  昨晚发布的年报显示,南京高科持有多家金融机构的股权,以及预备与南京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而这些涉足金融的举措,亦为公司带来了融资和生财之道。

  四成净利来自证券投资

  4月8日晚间,南京高科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1.6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0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5.18%。基本每股收益0.744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

  对于营业收入的同比下降,南京高科解释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市政基础设施承建业务结构发生变化,部分新增业务由总承包模式转为项目管理模式,项目管理模式是根据工程总量的一定比例来收取管理费,按项目进度进行确认,其占营业收入比例较小;二是本期公司的土地成片开发转让业务转让面积同比有所下降,故结转收入减少。

  尽管营业收入下降,但净利润依旧同比增加,不增收反增利的背后,对外股权投资尤其是证券投资收益做了巨大的贡献。

  其非经常损益项下,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68亿元,占净利润的43.75%,而2011年仅为4890.77万元。

  年报显示,2012年南京高科通过出售中信证券股权共产生投资收益1.68亿元。目前,公司持有中信证券股份的余额为7122.36万股,仍为中信证券第六大股东。另外,南京高科还出售了辽宁成大股权,亏损185.52万元,出售招商银行股权产生收益16.94万元。

  而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9亿元,同比下降1.41%。

  涉足金融谋“生财”

  南京高科的实际控制人是南京市国资委,近年来,南京高科在对外股权投资,尤其是金融领域内的投资可谓不遗余力。

  今年1月下旬,南京高科还公告称以现金出资4000万元与南京银行共同发起设立建邺基金管理公司。资料显示,建邺基金注册资本拟为2亿元。其中,南京高科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南京银行出资1.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0%。

  对此,南京高科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投资理财需求的日益增长,基金管理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上的重要一员,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此次公司与南京银行共同发起设立建邺基金管理公司,将有效整合双方在经营与管理方面的优势,预计该项目将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这种对于金融机构的投资热情在年报中得以展现,公司目前持有南京银行、中信证券、南京证券[微博]、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南京高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股权。

  股权投资为南京高科带来的不仅仅是投资收益,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的融资路径。无论是其房地产业务还是市政业务,均需要前期大量的资金投入,在这方面,南京高科可谓物尽其用,生财有术。

  其年报也称,要发挥集团融资优势,在稳定银行融资渠道基础上,以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的融资方式,实现相对低成本融资,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去年9月,南京高科将所持南京银行股权中不超过 6700 万股进行质押,以获得利率水平相对较低的预计不超过4亿元债务融资,融资目的为偿还公司即将到期的利率成本较高的债务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根据南京高科的经营计划,2013年预计资金需求为30亿元左右。南京高科称,2013年市政业务一方面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采取BT及BOT等业务创新模式,增强盈利能力。房地产业务力争实现全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股权投资业务力争全年新增投资优质项目3~5个。

进入【南京高科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2.5%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