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事达回归合肥三洋 欲驾驭帝度等三大品牌

2013年04月09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荣事达品牌“外借”十年,今年4月正式回归合肥,并花落合肥三洋。昨天,合肥三洋对外宣布,“荣事达”被重新定位为中高端品牌,与三洋、帝度形成“组合拳”。

  这弥补了合肥三洋自主品牌的短板,但如何协调旗下三个品牌则成为合肥三洋的新课题。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在中国家电业转型的背景下,中高端产品才有利润。“三个中高端品牌不矛盾,关键在于渠道区隔”。

  合肥三洋副总裁、营销公司总经理章荣中介绍说,在三四级市场,三洋、帝度与荣事达的代理分销渠道,严格区隔;在县级以上的大卖场,三洋、帝度已进的,荣事达也要进,对三个品牌的份额目标进行管控,发挥协同效应。在一二级城市的综合卖场,三个品牌同样可以并肩作战。在电商领域,三个品牌会有不同的专卖店、旗舰店。

  2012年,合肥三洋定下了新五年计划,希望五年内成为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的大型家电企业。章荣中说,多品牌战略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1993年创立于合肥的荣事达品牌,身世曲折。1994年~1996年,荣事达分别与日本和美国家电巨头三洋电机、美泰克组建合资家电企业。之后,荣事达成为国内家电业一线品牌。但从1999年开始,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出现持续亏损。2004年欲进军冰箱、洗衣机领域的美的集团与美泰克达成协议,收购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50.5%股权,并通过两次增持,于2009年10月全资拥有这一合资公司。

  借力荣事达在冰箱、洗衣机领域的生产、技术和销售网络,美的迅速进入中国冰洗行业的一线阵营。不过,荣事达对于美的来说,毕竟只是一个租赁品牌。2008年,美的收购小天鹅,荣事达业务随后被并入小天鹅。一位黑龙江家电零售商告诉本报记者,大约三四年前,在美的、小天鹅“双品牌”稳固的情况下,美的开始弱化荣事达品牌。

  中怡康今年2月份的监测零售量数据显示:荣事达洗衣机当月市场份额为0.69%,而去年同期的市场份额为1.77%;荣事达冰箱市场份额为0.10%,而去年同期的市场份额为0.17%。可见,荣事达品牌弱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2013年3月31日,美的向合肥国资委租赁荣事达品牌的合约期满,成为合肥三洋弥补自主品牌的良机。对合肥三洋来说,自主品牌一直是个心头痛。三洋自2011年被海尔收购了其东南亚白电资产后,品牌地位受到削弱。尽管2012年9月,合肥三洋与三洋电机续签合约,前者使用“三洋”品牌的期限延至2016年12月31日,但也必须未雨绸缪。2012年,合肥三洋推出自主品牌“帝度”,不过品牌积淀非一日之功,帝度的成长尚需时日。

  4月1日,合肥三洋与合肥国资委签约,获荣事达品牌使用权,合同期为五年,品牌使用费第一年为120万元,每年上浮5%;可用于冰箱、洗衣机和微波炉。合肥三洋承诺2013年荣事达品牌产品销量不低于30万台,每年新品中30%用荣事达品牌;荣事达品牌推广费用不低于2500万元。

进入【合肥三洋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2.5%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