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转型不易 收益垫底不良压力仍存

2013年04月08日 08:4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提出转型零售银行的中信银行依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礼遇。

  机构方面,外资投行摩根大通日前不仅给予了中信银行“减持评级”,而且还下调中信银行今明两年盈利预测为7%和2%;市场方面,截至清明节前收盘,近来一直处于下跌态势的中信银行报收4.37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46%。

  收益垫底

  从中信银行日前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中信银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310.32亿元,同比增长仅0.7%。其盈利水平与规模相近的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相比,其增长水平显得极其刺眼。年报显示,这三家银行2012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5%、25.3%以及36%。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中信银行也是垫底。根据年报,民生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为25.24%,其后分别是招行(24.78%)、工行(23.02%)、交行(18.43%)、中行(18.1%)、平安银行(16.78%)、中信银行(16.7%)。

  不良大幅跃升

  从资产质量看,中信银行2012年第四季度不良贷款则大幅跃升。根据年报,中信银行2012年年末不良贷款余额由第三季度末的96.11亿元增长至122.55亿元,增幅达27.5%;不良贷款率则由第三季度末的0.60%上升至0.74%。年末关注类贷款余额由六月末的107.06亿元猛增至194.11亿元,增幅81.3%;逾期贷款余额由六月末的164.23亿元上升至214.85亿元,增幅30.8%。

  平安证券[微博]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中信银行未来的不良贷款压力依然很大。她说,中信银行在去年第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季度环比上升26.7%,增速居已披露业绩银行首位,因此在四季度如此大的拨备力度下,拨备覆盖率仍环比下降17.3个百分点至288.3%。同时,四季度新增不良占全年不良增量的70%,而其他上市银行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不良增速较第一季度都已开始明显放缓,表明中信在本轮资产质量周期中的风险暴露时点可能晚于同业;此外,去年第二季度90天内逾期贷款余额环比增长29.6%、关注类贷款余额环比增长81.3%,这将在2013年产生较大的逾期和关注类贷款向下迁徙为不良的压力。中信银行在今年面临的不良压力大于其他上市银行。

  不仅如此,有分析师还将中信银行不良贷款大幅攀升比作有 “洗澡”嫌疑。如尽管2012年全年不良净生成率0.18%,但是仅仅关注和逾期贷款却比2012年年中陡然增加了87亿元和50亿元,至194亿元和215亿元,“这也不排除新任行长为把未来业绩做漂亮有关”。

  转型不易

  对于不良贷款的大幅攀升,尽管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宣称为 “对未来经济环境变化持谨慎态度,所以上年第四季度大幅计提拨备导致”,但是市场的解释却另有隐情。

  海通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就认为:尽管中信银行在此前表示将实现公司型银行向零售型银行转型,但是目前来看,中信银行转型路径还不明晰,若转向零售,短期财务指标有压力。

  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也表示,“尽管中信银行零售存款在负债结构中的占比有所增加,但增速仍远小于零售贷款,公司零售业务的拐点依然不明朗。 ”

  不仅存贷业务表现平平,中信银行的理财业务也乏善可陈。作为零售银行的高端领域,私人银行一直是各家银行短兵相接之地。但从银联信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成立较早且一直号称将 “打造私人银行第一品牌”的中信银行私人银行,2012年表现不尽如人意。继将门槛从 2011年的 800万元降到600万元后,中信私人银行标准客户数量仅1.17万户,相比2011年的2.32万户下降了49.57%。

  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生银行私行客户数量比上年末增长101.91%;光大银行[微博]自正式推出1年时间里,高净值客户达13213人。浦发银行仅1年时间就拥有800万以上的高净值客户6000户,增幅53%。招行客户数为19518户,较年初增长18.34%。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除开计提的因素外,中信银行经营本身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 ”

进入【中信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快递员多次在小区电梯内强奸猥亵儿童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