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稀土集团挂牌赣州工投 昌九生化闻土而动

2013年04月08日 08: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韩祯

  清明小长假前一周,受多重利空影响,沪指仍处在不断探底的过程中,但在两则利好消息刺激之下,沪市的昌九生化却在节前3个交易日中收获两个涨停板,成交量也呈阶梯状放大。种种迹象似乎显示,随着赣州稀土集团的成立,昌九生化的重组进程也同步加快,其壳资源价值也被市场资金不断深入挖掘。

  赣州稀土集团挂牌运营

  在年初,工信部已将稀土列入“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九大重点行业中,并提出要提高产业集中度。此前北方轻稀土整合已相对明朗,去年底在包钢稀土整合内蒙古自治区内12家稀土上游企业后,基本控制了北方轻稀土的生产和销售环节。3月30日,随着赣州稀土集团正式挂牌运营,其与包钢稀土已形成南北双雄格局。有专家认为,赣州稀土集团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南方稀土整合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稀土整合将进入加速期。资料显示,赣州发展稀土采矿和加工已历经40余年,2012年稀土产业销售达340亿元,占全国稀土行业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而赣州稀土集团是目前赣州稀土的唯一采矿权人。

  由于南方稀土企业分散,其整合过程一直被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会比较艰难,不过,产业整合中的与资本市场的嫁接也是市场极为关注的焦点。

  二级市场上,2011年包钢稀土(600111)股价最高就已接近100元,10送5除权后2012年最高仍再达77元,成为跨度长达两年的大牛股。近期,因定增收购厚地稀土100%股权而沾上稀土的中科英华(600110)复牌后更出现连续6个涨停板,短期涨幅几乎翻倍。

  赣州工投加快重组步伐

  早在去年4季度,赣州稀土的借壳传闻就已频频。毕竟江西板块仅有34家上市公司,在国内属于上市公司较少的省份,赣州上市公司更屈指可数,虽然理论上稀土集团也有IPO的可能性,但显然从时间上比借壳这个路径更为漫长。

  此前,五矿稀土在江西的稀土分离资产借壳*ST关铝(000831)成功上市,股价直接从停牌前的9.15元跳到28元开盘(节前仍收报在24.55元的高位)。相比之下,赣州稀土借壳传闻中的两个主角的表现也不逊色。

  由于3月12日已停牌的中江地产(600053)已明确澄清不存在与赣州稀土洽谈借壳重组,所以,剩下的另一个“绯闻”主角昌九生化的走势就更为生猛了,从去年12月17日的12.51元起步,至今年3月6日,不到40个交易日,股价最高已超过34元。3月30日,赣州稀土集团成立的消息一出,昌九生化便在4月1日在早盘就迅速冲上涨停板,4月2日虽出现高开低走,但换手依然积极,4月3日再在开盘20分钟后冲至涨停板,第二个涨停的催化剂显然来自于一则公告:“赣州工投已支付5000万元二期股权转让款,尚有2.03亿元未支付”,此则公告的背景在于2012年6月21日,江西国控将其持有的昌九集团(昌九生化大股东)85.4029%股权转让给赣州工投。近日江西国控回复,除赣州工投已支付二期股权转让款5000万元外,昌九集团改制职工的安置已基本到位,双方正在积极协商股权转让款支付及昌九集团改制后续工作事宜,股权交接过户具体事宜仍在协商之中。

  一个值得注意的时间是,1月24日昌九生化才公告赣州工投尚未如期支付股权转让款,4月3日则主动公告赣州工投已支付二期股权转让款,而之前4天赣州稀土集团刚正式挂牌运营,目前赣州稀土集团、赣州稀土矿业的董事长黄光惠在2012年7月前的身份正是赣州工投的董事长。种种迹象显示,昌九生化的稀土借壳故事似乎越来越像回事了。

  而让市场有所期待的是,尽管前期涨幅巨大,一旦真能借壳成功,至少从市值角度,昌九生化无论与包钢稀土还是与广晟有色(600259)相比,拥有的比价优势也是不争的事实。

进入【昌九生化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三大运营商否认高层更迭传闻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快递员多次在小区电梯内强奸猥亵儿童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