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食品派发黑芝麻糊 广告语:炒股都吃糊吧

2013年04月04日 01:19  北京晨报 

  “饿了先吃糊吧。”今后南方黑芝麻糊将多了一个广告语——“炒股都吃糊吧!”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股东们注意啦,南方食品喊你来领芝麻乳!”昨日,南方食品(000716)发布公告称,每持有公司1000股的股份,将发放一礼盒(12罐装)黑芝麻乳产品。这一另类的“实物分红”手法,立时引来众人的围观和热议。

  昨日,上市公司南方食品在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决议通过了《关于向公司股东征集新产品品尝意见的议案》。

  公告中表示,为扩大新产品的宣传并感谢股东支持,董事会决定在股权登记日(2013年4月11日)下午收市时登记在册的股东(除大股东黑五类集团外)发放福利,每持有公司1000股,发放一礼盒(12罐装)黑芝麻乳产品。昨日下午,南方食品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公司还将就领取细节做进一步说明,最迟4月8日发布公告。持股股东可凭借股东卡或相关证明资料领取,公司将把产品快递到股东手中。此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征集股东对新产品的意见,不会给公司成本造成太大影响。”

  南方食品的另类分红迅速引发股民的热烈讨论:“送芝麻糊不用除权,比分红还划算,一分税也不用交,纯属于福利。”支持此举的股东难掩兴奋之情。

  “大股东难道要开家淘宝店卖芝麻糊么?”但也有网友为持股较多的大股东们担心,认为按照南方食品目前股价来看,相当于花1.2万元消费获得200元钱的赠品,实在没啥值得兴奋的。尤其是对舒逸民这类持股较多的个人股东来说,实物分红甚至可能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舒逸民共持有南方食品流通股212.92万股,按照南方食品拟推出的实物分红方案,可获得2129盒黑芝麻糊,虽然没被股票套牢,却可能被黑芝麻糊给套牢。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这个分红方案更像是一次免费的新产品营销。财务分析派股东认为,这批“犒赏”股东的商品,最终还会体现到公司财务报表上,只不过不能走“应付股利”科目,而应当计算原料成本和各种流转费用,体现在费用科目上,可从一定程度上递减企业所得税,同时还为企业清理了库存。

  这一另类分红让一直抱怨炒股赚钱难的小散户们引发了无限畅想。实际上,给股东发放公司自己的产品,南方食品并不是上市公司里的独一份。此前,华侨城A(000069)曾给予股东“免费游园”的福利。而一直钟情于投资消费品的股神巴菲特也在2006年《致伯克夏公司股东的信》中称,作为伯克夏公司的股东,在该公司投资的多家公司消费时,可以享受包括珠宝、汽车保险公司、家具店等多重优惠。股民们因此纷纷发表感慨,倡议“A股其他上市公司应该向南方食品学习,地产股、汽车股、白酒股尤其应当。”

  只不过,备受关注的“实物分红”没能有效提振南方食品的股价。昨日,南方食品股价大跌6.87%,报收于11.8元。

进入【南方食品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杭州确诊两例H7N9禽流感病例1人死
  • 体育亚冠恒大4比0 贵州1比2客负 视频
  • 娱乐身边人证实:王大治未离婚 疑借董洁上位
  • 财经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改革或延至十二五后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郎平:怀念战友陈招娣 上海罕见天象(图)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高中生下跪喂父母吃饭被指作秀(图)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聂庆平:控制房价的关键是按揭贷款
  • 朱大鸣:是谁制造天价墓地让人死不起
  • 陶冬:欧盟危险的先例
  • 叶檀:富士康危机是中国所有代工企业危机
  • 马光远:中国已经告别住房短缺时代
  • 官建益:A股是中国死穴
  • 杨涛:银监会8号文的双刃剑效果
  • 叶檀:坐等房价再翻番
  • 王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 人的位置在哪
  • 杨再平:台湾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六点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