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未分利润220亿 12年派现不及茅台4成

2013年04月03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五粮液未分利润220亿12年派现不及茅台4成

  本报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从市场早前预测看,(五粮液)的确有些超预期。” 4月2日,在抛出2012年净利实现约百亿元这一“豪华成绩单”后,备受质疑在高端市场如履薄冰的五粮液(000858.SZ),出乎意料地迎来了资本市场“超预期”的关注。据成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称,其年报业绩不仅超出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增幅区间,也大大超过市场机构的普遍预测值,着实有些意外。

  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收达272.01亿元,同比增长33.66%,净利99.35亿元,同比增长达61.34%。而公司年初曾预测增幅在54.28%-59.16%之间,净利最大值为98亿元。与此同时,25家市场机构对其净利平均预测则只有95亿元。

  贵州茅台(600519.SH)的业绩表现却是低于预期。后者早前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其总计达133.08亿元的净利,同比增幅仅为51.86%,然而,前述市场机构对其平均预测增幅却达54.15%。

  从二者财务数据看,五粮液并未出现类似贵州茅台应收账款与库存激增的诸多异常情况,相反却在库存的大幅消化中受益。数据显示,在公司商品酒销量同比增长14.84%的同时,公司库存量同比下降达43.96%。

  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司披露的存货数据仍表现增长。截至期末,其账面值66.8亿元,同比增长为20.67% 。其中,库存商品达118.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97亿元,同比下滑4.02%,而其余各项存货(包括原材料、半成品等)都不同程度地在增长。

  “总体来说,还在消化(存货)。厂家虽然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扶持,但市场需求还是偏弱,降价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成都某白酒经销商表示,包括五粮液在内的一线白酒现在处于调整营销策略的关键期,旨在积极消化库存,但效果其实不太明显。主要是大环境太差。“以后中低端虽是未来主要发力的市场,但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存酒消化速度优于茅台

  数据显示,在保持营收同比增长高达43.76%的向好情况下,贵州茅台最终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增幅仍为51.86%,但在预收账款、应收账款以及存货等方面表现出了市场艰难的一面。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预收账款前三季度一直处于下滑,市场订单趋弱明显。前三季度分别为57.72亿元、40.45亿元、37.47亿元,而2012年期初这一数据高达70.27亿元。白酒行业第四度的旺季,公司预收账款虽恢复性上涨到50.91亿元,但同比仍下降达27.33%。

  多年来保持较少应收账款的贵州茅台的数据大幅反弹,同样凸显出市场订单消化的窘境以及经销商的压力。该数据则从期初的222.54万元,激增7倍,飙升至1781.81万元。

  存货的大幅增长也在意料之中。数据显示,在高端白酒频遭重创的2012年,贵州茅台的存货从期初的71.87亿元增长至96.66亿元,增幅34.49%。其中,原材料增长约7.45亿元,在产品增长0.27亿元、库存商品增长0.41亿元、自制半成品增长最大,达到16.66亿元。

  同属高端白酒代表但业绩表现却超预期的五粮液,与贵州茅台略为不同的是则在库存消化的程度上。数据显示,五粮液存货增长约11.44亿元。其中,在产品和自制半成品合计增长10.19亿元,而库存商品却减少4.97亿元。与其对比,贵州茅台的库存商品则在增长。

  不过,从两公司披露的商品酒库存量来看,其整体上都存在下降。其中,贵州茅台下滑为1416.75吨,幅度为15.99%,五粮液下滑10344吨,幅度达43.96%。后者明显好于前者。显示出较好的市场消化能力。

  分红比例长期低于茅台

  不过,伴随着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一直在分红政策上不太积极进取的五粮液常受到投资者诟病。

  年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现金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金8元(含税)。拟分配现金30.37亿元。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以公司高达99.35亿元的净利测算,其现金分红占比仅为30.57%,略高于监管层要求的30%的分红比例。

  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的分红方案虽每10股派现金只有5元(含税),拟分配现金为18.98亿元,但其分红占比30.82%,也略高于今年。

  显然,这与同属一线白酒的贵州茅台更不可相提并论。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今年每10股派现金64.19元(含税),再次打破由其保持的A股现金分红记录。按其总股本算,此次拟分配现金高达66.64亿元,占到公司净利的50.08%。

  以此来看,五粮液现金分红的绝对额不足贵州茅台的一半。整体分红比例更与后者差距甚远。

  事实上,这并非五粮液首次逊于贵州茅台。应该说自两家公司上市以来,前者就一直在分红政策不及后者。

  查阅年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上市12年每年都有现金分红,其中最高分红占比为2012年的50.08%,最低为2002年的14.6%,现金分红总计达181.97亿元;同期,五粮液则有两年未现金分红,最高分红占比也仅有38.57%,派现金额总计为70.62亿元。不难看出,后者12年以来,整体现金分红还不及前者四成。但截至目前,两公司2012年分红后账面未分配利润却极为接近,茅台高达224.32亿元、五粮液则为211.41亿元。

  从各自手中持有的巨额现金及超强盈利能力来看,两家公司缘何有此差别?

  “这与公司股价、发展战略以及盈利能力的差异有很大关系。”四川某会计人士称,两家公司早前的发展轨迹和战略方向显著不同。五粮液此前大而全的多元扩张式发展,内耗较大,对资金需求也很大,所以分红自然很少,而贵州茅台一直走高端,盈利能力又强,所以分红就更有底气;而当贵州茅台净利赶超五粮液后,五粮液基于股价稳定和后期发展的考虑更无法提高分红,而贵州茅台基于高股价的稳定,则只能维持较高的分红。

  但即便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二者的现金分红都不尽人意。“相对公司股价而言,贵州茅台目前的股息率仍然偏低,五粮液甚至还要高一点,但都长期低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这显然不符合资本市场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定律。”前述券商人士如此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首次突破100万亿
  • 科技工信部再提手机实名 扩展到固话上网卡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