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两股票周五入驻退市整理板 小股民参与风险极大

2013年01月07日 08:25  北京商报 微博

  商报讯(记者 潘敏)市场期待已久的退市整理板已经开始运行。作为退市制度中最新出现的一环,有专家指出,退市整理板要达成投资者保护的目的仍有距离,现在的退市整理板并非投资者保护板。

  2013年伊始退市整理板便开始投入运行。据了解,自2013年1月4日起投资者第一次买入风险警示板股票或退市整理板股票时,必须事先通过书面或电子形式签署《风险警示股票风险揭示书》或《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

  根据相关规定,某只股票在被深交所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将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ST创智*ST炎黄均于2012年12月31日被深交所做出终止上市决定,照此推算,两只股票最快将于1月11日“入驻”退市整理板。

  应该说,设立退市整理板确实为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退出机制。根据原来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后,股票直接退市到场外股份转让系统,这给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退出带来了不便。而退市整理板的股票交易与正常上市公司基本相同,也是每天持续交易,这给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退出提供了便利。

  但退市整理板显然并不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板”。知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指出,虽然退市整理板为投资者的退出提供了方便,但这只是针对投资者个体而言的。而从投资者这个整体来说,它并不能真正让投资者回避退市风险,而只是将退市风险在投资者这个群体之间进行转移。原来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要从退市整理板退出是建立在其他投资者进入退市整理板买进股票基础上的,如果没有其他投资者买进股票,原有投资者就无法实现退出。

  不仅如此,就投资者个体来说,从退市整理板退出也是要付出代价的。面对退市的压力,以及投资者在首次买入退市整理期股票之前必须签订书面或者电子风险揭示书的要求,可以说退市整理板总体上将是一个“折价交易板”,是投资者的“割肉板”,投资者为此承担股票市值的损失将是不可避免的。

  日前也有投资者向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质疑如何让退市整理板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四方面安排:首先是加强退市信息披露,通过提高披露频率、完善披露内容,强化退市风险警示机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退市风险。二是设立“退市整理期”制度,以利于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处理手中股票。三是建立重新上市制度。四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提供股份转让服务。

  根据沪深交易所2012年新修订的退市规则显示,在2013年1月1日前暂停上市的公司,如未能在2012年12月31日前获准恢复上市,将被终止上市。其中,沪市公司进入风险警示板,深市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板,30个交易日后正式退市。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卡西替补10人皇马4-3胜 梅西传射巴萨4-0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联想划分为两大集团:刘军接班路径隐现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痴情大学生双膝下跪求爱被拒(图)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
  • 聂庆平: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机遇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