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浙江世宝坦白5大风险 业内高呼或中石油第二

2012年11月06日 10:18  长江商报 微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浙江世宝(SZ.002703)首日暴涨626.74%,火箭升天将“既得利益者”送入天堂的同时也将无数疯狂的散户送入地狱门口!昨日,浙江世宝出现不计成本的狂抛,以跌停的形式演绎从天堂到地狱的股市传奇。

  如期跌停

  早在浙江世宝上市之前,就有证券专业人士表示,由于该公司没有更多的业绩支撑,如果首日遭遇爆炒,难免后市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事实验证此观点,昨日刚开盘,浙江世宝就呈现跌停的局面,之后虽然打开跌停,并一度跌幅收窄至接近翻红,但好景不长,午后该股一路走低,跌幅始终在7%上下,抛盘十分明显。14点过后,该股再次被打至跌停。截至全天收盘,浙江世宝成倒T字跌停形态,报16.88元,换手率达72.67%。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世宝昨晚发布“预警”公告,提醒投资者警惕风险。浙江世宝在公告中直言,“公司A股股票挂牌上市首日股票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投资者应当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理性投资,避免盲目炒作。”

  深交所对具体交易情况最新统计显示,上市首日,基金等专业机构未买入,中小投资者仍为首日买入的主力。深交所表示,将持续加强对“浙江世宝”的后续交易监控,同时,鉴于“浙江世宝”市盈率高达52倍,交易所督促上市公司及时发布公告进一步警示风险,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防止盲目追高炒新。

  数据显示,周五全天个人投资者买入股数占比99.86%,基金等专业机构首日未买入,仅有7家一般机构少量买入,买入股数占比0.14%。全日买入的账户共5581个,分布在2657个营业部。

  或成中石油第二

  浙江世宝造福中签者,更造富了其公司董事长张世权及其家族。根据招股书,张世权目前持股1055.66万股,占比为3.80%。经上市收入暴涨后,张世权持有的股份市值迅速攀升到1.98亿元,瞬间跻身于亿万富翁之列。

  浙江世宝此次发行还将65%的股份分配给国都证券、长城人寿以及兵工财务等三大机构账户,分别获得325万股。如果按照2.58元/股的发行价计算,三个机构账户拿出的资金为2515.5万元。但经过周五的暴涨之后,这部分股份的市值达到近2亿元,即使开盘抛空,也净赚了505.43%。

  但是,在首日买入的个人投资者或许从此进入“地狱之门”,多位业内人士将其比肩中国石油(SH.601857)。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昨日表示,“请听我一句话:要非常小心防止浙江世宝成为中石油第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认为,浙江世宝将变身第二个中石油A。“同股不同价,浙江世宝A股股价是其H股股价的9倍多!这是A股的疯狂,还是A股股民的豪赌?浙江世宝研发生产销售汽车转向器,面对汽车产能过剩,谁来埋单?”

  深交所统计显示,今年来该市场新上市128只新股,首日买入的投资者中52%亏损。上交所统计显示,2011年上市的新股,平均在120个交易日左右会回落到发行价水平,一年以后与二级市场可比价格持平。浙江世宝得用多长时间才能将股价泡沫挤干净,还需拭目以待。

  综合新闻晚报 本报记者 崔晶晶

  浙江世宝昨日紧急发出五大风险提示:

  一是A股股价过高的风险。按上周收盘价格对应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来看,市盈率区间为62.5倍至66.97倍,相比公司所属行业平均市盈率高出485.75%。

  二是公司近年来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2009年至2012年9月,公司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2012年1月至9月,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5.99%和25.08%。

  三是募集资金不足增加了项目建设的风险。该公司原计划募资5.1亿元投资三个项目,实际募资仅有2971.18万元,募投项目无法按期完成、项目建设成本上升等问题将接踵而至。

  四是汽车行业波动导致的风险。

  五是公司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2009年至2012年中期,该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公司年营业收入的71.27%、75.63%、78.60%和77.31%,所占比重较高。

【进入股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徐天舒:EMBA的房卡故事是个笑话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赵伟:PMI转暖难掩民企困局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经济模式转折点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
  • 张化桥:股票真便宜的时候 我偷着乐
  • 黄鸣:任志强是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