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兴全基金诉熔盛重工案开庭 双方拒绝庭外和解

2012年11月06日 07:38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李 玲

  熔盛重工爽约收购全柴动力,导致重仓全柴动力的兴全基金旗下产品损失惨重。愤怒的兴全基金决定起诉熔盛重工,该案昨日上午在江苏南通中级法院开庭。双方除“缔约失效”达成共识之外,其余均无法一致,双方也均拒绝庭外和解,法院将择日宣判。

  虽然双方均称“必将胜诉”,但有法律界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照之前大成基金[微博]状告银广夏的例子,兴全基金或难胜诉。昨日,全柴动力股价下跌3.04%。在港上市的熔盛重工涨1.84%。

  争议难以达成一致

  熔盛重工爽约全柴动力的要约收购,使全柴动力股价暴跌。自7月股价跳水以来,股价已下跌36.5%,机构和投资者尽数套牢。今年9月,兴业全球基金决定在江苏南通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起诉熔盛重工,要求熔盛重工赔偿兴业全球持续投资200万股全柴动力所造成的1637.02万元损失。昨日,兴业全球基金起诉熔盛重工“缔约过失”一案在南通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公开消息显示,此次开庭主要围绕五点争议:第一,要约收购合同是否生效是否为“缔约过失”的前提;第二,熔盛重工方面是否存在缔约过失;第三,在熔盛重工要约收购全柴动力的过程中,近一年没有向证监会提交材料,对投资者是否有刻意隐瞒;第四,熔盛重工此次收购全柴动力的过程和兴业全球基金的损失之间,有无法律因果关系;第五,如果熔盛重工和兴业全球的投资损失之间有法律因果关系,基金投资损失的范围、金额如何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第一点争议,原告被告双方能够在法理方面达成一致,按照《合同法》,熔盛重工对全柴动力的要约收购并未正式生效,其余四点,双方皆各执一词。庭审结束前,原告兴业全球和被告熔盛重工均拒绝庭外和解。

  兴业全球方面律师表示:“不接受庭外和解的结果在意料之中,因为此次案件具有象征、标志性意义,兴业全球基金并非唯一投资者。总体而言,感觉胜诉概率比较大。”

  兴全基金已全面清仓

  全柴动力中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兴全全球视野曾高居第二位,而兴全趋势居第十。全柴动力近日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在该股遭遇重创的兴全系产品已经全面减仓。

  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兴全全球视野持股从上半年末的756.37万股减少到三季度末的378.15万股,降幅为50%,股东座次已跌至第三。与此同时,兴全旗下的兴业—白新亮特定资管减持了20万股;原持股200万股的第十大股东兴全趋势投资从前十大中消失,减持数量近130万股。据代理兴业全球基金起诉熔盛重工律师黄晨此前对媒体透露,早在8月27日,兴全趋势基金已全面清仓全柴动力。

  据业内人士测算,虽然兴全全球视野和兴全趋势两只基金在该股中做了很多波段操作,损失有所降低,但总亏损依然不小,两只基金总体在全柴动力上亏损为6000多万元。

  虽然遭受重大损失,但业内人士认为,兴全系此次胜诉可能性并不大。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以此前ST银广夏与大成基金虚假陈述证券纠纷案为例,大成基金于2007年2月向银川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其损失合计2.46亿元,然而,银川中院和宁夏高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不予支持。他表示,从法律上来讲,基金公司在此案中不是当事人,没有做原告的资格。这也是此前大成基金败诉的主要原因,兴业全球基金一案也可能重蹈覆辙。

【全柴动力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徐天舒:EMBA的房卡故事是个笑话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赵伟:PMI转暖难掩民企困局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经济模式转折点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
  • 张化桥:股票真便宜的时候 我偷着乐
  • 黄鸣:任志强是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