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份大行三季报:中行前三季净利增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静瑕

  今日,首份国有大行三季报出炉。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下称“中行”)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63.63亿元,同比增长10.37%。第三季度,该行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47.62亿元,同比增长16.6%。

  面对明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资本新规,中行三季末的资本充足率显示达标似乎不成问题。9月末,中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16%、10.38%,分别较去年末上升了0.18和0.3个百分点。

  前三季,中行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8.66%,总资产净回报率(ROA)为1.21%,分别比上年末提高0.39个和0.04个百分点。

  昨日,中行A股收于2.74元,微跌0.36%。

  净息差2.12%

  今年,在央行两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浮动上下限之后,银行存贷款利差明显收窄,市场对银行今年净息差的表现尤为担心。

  从中行前三季净息差表现来看,虽然没有大幅度增长,但保持了与去年相当的水平。前三季,中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894.44亿元,同比增加221.42亿元,增幅13.23%。净息差为2.12%,比6月末提高0.02个百分点,与去年末持平。

  此前,在中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行行长李礼辉分析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初期,银行的利差水平会缩减,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银行主动调整业务结构等措施,利差水平、净息差水平会回归到比较合理的状态。他同时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净息差可能会有负面的影响。

  “我们预计今年全年净息差还是能够基本稳定,也许会略有下降,但不至于有很大幅度的变化。”李礼辉称。

  不少专家均认为,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发展中间业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今年以来,监管层对银行收费问题进行了规范,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速。

  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中行实现非利息收入799.91亿元,同比增加20.14亿元,增幅2.58%,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非利息收入244.18亿元,相比二季度环比增加32.03亿元。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9.69%,较6月末的30.94%下降了1.2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为499.30亿元,同比减少8.97亿元,降幅1.76%。不过,三季度单季收入为156.8亿元,环比二季度大幅增加25.82亿元。

  李礼辉曾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行中间业务中轻资本型的业务增速还是比较快的,比如银行卡结算、清算、付款等。

  不良贷款同比增加8.25亿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下行趋势愈加明显,银行的不良贷款风险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备受市场关注。

  中行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为640.9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3%,比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环比二季度末也有0.01个百分点的下降。不良率略降仍难以掩盖不良贷款总量的增加。与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635.62亿元相比,三季度中行不良贷款增加了5.37亿元,而前三季该行不良贷款的增加规模则为8.25亿元。

  李礼辉表示,在加强对银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房地产贷款等风险仍未消除的领域加强贷款质量管理之外,还会加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后管理、风险预警分析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化解风险。

点击进入[中国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鸡 汗血宝马之谜未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