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特斯邦威被曝业绩虚假 主编称做假账是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11:08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10月17日讯(记者 石超)据媒体报道,多名核心知情人士证实,2012年上半年,美邦服饰8亿库存的消化,涉嫌虚假销售和人为调节收入。与此同时,这个中国最大服装公司还发生了大规模人事变动,直接导火索正是以激进方式处理库存危机。消息传出后,美邦服饰发布了澄清公告对事件予以否定。《英才》杂志执行主编朱雪尘对此事评论说:“巨量库存已不是新鲜事,做假账可就是大事了。”

  美邦被曝虚假销售掩盖8亿库存 公司发生大规模人事变动

  去年底,美邦服饰曝出25.6亿库存压仓。压力之下,董事长周成建(微博)大骂高管“三蛋一不”,即混蛋、王八蛋、瞎扯淡、不作为。这一开骂,被骂走的不仅仅是基层员工,据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11月美邦公布的股权激励名单中,授予对象185人,包括7个副总裁,17个总监和161个部门经理。这些人中如今已离开美邦的不少于40人,占比逾20%。

  2012年的服装行业哀鸿遍野,另一家体量较大的服装公司森马,净利润下降43%。如此环境下,美邦仍增长15%,且库存从25.6亿降至18.53亿,让周成建赚足了面子。“好几次都听到周老板在同行面前得瑟,说我这边还在往上增长。”一位美邦前中层说。

  据知情人透露,美邦2012年的业绩,是将原计划在2013年2月配送的货品提前发给加盟商。美邦的特别之处在于,预配是由财务部门单独做的,不经过业务部门。做虚拟出库会有严重的“后遗症”,就是等到要真正配发时,系统会显示加盟商已经有这批货了,每个仓库的预配账面与实际配发的账面都对不上。更可怕的是,预配导致的窟窿一年比一年大。

  受媒体报道虚假销售、掩盖巨额库存、管理层出走等消息的冲击,美邦服饰紧急停牌,随后又发布澄清公告,对媒体的质疑予以全盘否定。

  做假账是大事 手法愚蠢离重组不远

  在近期服装行业节节下滑的关头,美特斯邦威被曝出做假账炮制虚假华丽报表一事,引起了许多业界人士的关注。如《英才》杂志主编朱雪尘评论说:“巨量库存已不是新鲜事,做假账可就是大事了。”网友HTV1-新闻纵贯线也质疑称:“这是‘不走寻常路'的销售?”

  美特斯邦威依靠明星广告效应迅速崛起,如今做假账维持虚假繁荣,网友仨杜感慨说:“明星黯然失色,造假失信在所不惜。”某营销机构咨询顾问李炜也对此评论道:“对美邦来说,这是颗炸弹。”网友MCAM袁逍也对做假账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又一个倒在库存上的。把上市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在中国还是缺乏契约精神和职业道德。”

  网友商业连锁观察对美邦为消化库存做假账发表看法称:“市场上90%的假帐都是从资产方面下手,此案例不例外,但为了消化库存为何走此方式?属愚蠢之作!”网友金融玫瑰回复并对此预言道:“因为他要维持巨额质押给信托和银行的不崩盘,必须扮靓业绩,但这是不归路。离重组不远了。”

  华丽报表或为业内潜规则

  美邦服饰巨大的库存引起了中国经济网记者对服装行业的库存问题的关注,据了解,大量库存并非美邦面临的独家问题,今年服装行业销售利润下降,普遍库存压力过大,那么美邦以外的各家服装企业又是如何应对库存积压过多的问题的呢?许多知情人士表示,服装上市企业通过种种途径,确保报表华丽已成为行业“潜规则”。有知情人透露:“做渠道的有几个不是这样玩的?只要控制好风险系数安全边际,整体运营问题就不会太大,但是超出安全边际了,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崩盘也就是分分钟。”

  网友益游天下-王翔Dan称:“消化库存,先记入盈利,行业不是一直通用该类手段么?”网友李文功也揭露说:“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不这么干的有几家呢,只不过周成健更胆大而已。”业内知情人士邵立刚_买手Buyer也称:“面向代理商加盟商以“压迫式订货”方式提升业绩、消化库存、粉饰报表等,美邦并不是唯一一个。”

  面对这个共同的业内难题,做假账绝不是解决之道,唯有正视问题、调整策略,才能化解矛盾,使企业恢复活力。而不少网友都对此给出了相关的可行建议。如网友快乐的牛虎建议道:“对传统服装成衣企业而言,库存是一个最大难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小批量定制可能是一个好的解决途径。”财经记者许多小悦也指出问题:“北京西单的美邦专卖店,负一层是堆积如山的过季衣服。今年很多服装品牌都卖得不如往年好,但除去宏观经济因素,设计啦渠道啦都怎样呢?”网友罗欣老师也提议说:“不光美邦头疼,库存是服装行业的老难题。在国外奥特莱斯早已是解决库存的主渠道。这值得国内业者认真研究。”

点击进入[美邦服饰吧]讨论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抗议韩海警用橡皮弹打死中国渔民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苹果23日召开发布会 或推iPad mini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留学生婚姻状况堪忧 近六成海归单身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