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应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 23:27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张东红

  “是时候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了。”面对A股的“跌跌不休”,中国上市公司年报奖评委专家之一、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阮光立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0月8日,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公布了《2011年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报告》(以下简称《监管报告》),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切实强化市场基础性建设。此外,9月2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2年修订)》(以下简称《2012年修订准则》),其提出的多项内容与上市公司年报奖的评定标准不谋而合。

  上市公司年报奖评委专家之一、香港威汉广告传播公司董事长陈一楠认为,上述巧合是因为双方都参考了香港的做法。

  “证监会的想法代表了市场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而监管当局正在不断变革以满足社会公众和中小股东的诉求。”上市公司年报奖评委专家之一、《投资者报》执行总编吴强说。在他看来,虽然A股市场跌幅很大,但是各种监管措施的完善将有利于推进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提升年报质量措施密集出台

  为提高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质量,近期监管层密集发布相关报告和准则。

  10月8日,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公布的《监管报告》指出,从2011年年报披露的总体情况看,上市公司对企业会计准则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进一步增强,对重要交易的信息披露更加充分。

  该报告还指出,从年报披露细节看,财务信息披露质量仍存在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部分公司年报存在简单错误,如可比信息与上年度法定报表数字存在差别,难以与本期信息对照阅读。报告认为,这些简单错误的可能误导报表使用者;二是重要会计政策披露未体现企业特点,对使用者评判公司财务信息的有用性有待提升;三是部分公司报表项目列示较为机械,有些项目未完全反映经济实质。

  此前不久,9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2012年修订准则》,该准则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准则中谈到对年报披露的要求,一是大幅缩减年报摘要篇幅,降低信息披露成本;二是简化年报全文披露内容,强化投资者关心事项的披露;三是以体现公司投资价值为导向,增加了非财务信息的披露;四是增加自愿披露内容,鼓励差异化披露。这些内容和标准与上市公司年报奖的评定中的不少标准不谋而合。

  反映市场与社会公众的期望

  陈一楠认为,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的上市公司年报奖已经开展很多年,中国内地借鉴香港市场经验,就容易出现同样的评选指标。

  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年报奖的评选流程主要是,首先组成强大的评选委员会,比如邀请香港知名的会计事务所、金融行业的人士等;然后由专业人士来确定评选标准。同时不断跟踪年报披露和参考国际情况,通过多年的修改和完善持续到今天。目前,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年报奖在引进各种规范的时候,可以借鉴香港此前的经验。

  在《投资者报》执行总编吴强看来,《投资者报》与香港管理专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上市公司年报奖的评选,代表了市场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而最近证监会密集发布提高年报披露质量的细则,则表明监管当局正在不断变革,满足社会公众和中小股东的诉求,这与我们评选的初衷相吻合。

  “年报披露更加透明是证券市场发展大势所趋。”阮光立认为,“年报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唯一窗口。在过去的一年中,很多公司上市,但是股市却持续下跌。政府,社会,投资人,以及企业,应如何判断一家上市公司优劣?年报是影响判断的最重要的一环。社会的关注带动证监会发布提高年报披露质量的公告。”

  在陈一楠看来,上市公司年报奖也好,证监会的规定也好,将对上市公司产生两大影响:一是鼓励上市公司用规范的方式披露年报,二是树立榜样的力量,以提高企业对年报披露的意识。

  促进证券市场中长期发展

  在过去的几年中,股市的“跌跌不休”无疑是投资者心中难解的一个结。

  不过,在吴强看来,郭树清上任后,虽然股市依然在下跌,但是,郭一直在完善各种制度,比较关注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部分公司的年报质量已超出证监会的规定,上市公司年报奖将让这些公司树立榜样作用,以激励更多的上市公司。

  至于股价下跌是否与改革相关,吴强认为,股价下跌与改革是两码事。与原来的做法不同,以前股价下跌,证监会是被牵制着走,而现在,监管当局一直坚持改革的方向,这需要很大的勇气。股价下跌本身有很多原因,如投资者对经济发展过分悲观等。

  从长期来看,监管当局不断出台的举措对投资者有更大的价值。吴强认为,监管层不能回到“一饿就哭,一哭就喂奶”的老路,相关政策更应该对市场长期健康地发展负责。

  阮光立则认为,A股下跌促进了社会各个方面来更加关注年报,社会关注将引起监管当局的关注,他希望上市公司年报奖的评选能更好地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时评:90∶1争当公务员的中国令人叹息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