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雏军要求公布科龙案原始罪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3:47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称一旦公开“科龙惨案将真相大白”,证监会2006年曾回应立案调查两个依据

  原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微博)前日在新浪微博中称,希望证监会公布科龙当年立案调查的最原始罪名,此外要求公开证监会给科龙询问函的依据。他认为这些一旦公开,“科龙惨案将会真相大白”。

  多年与媒体的交道中,顾雏军在高处时知道什么是“人言可畏”,在低处时,也知道有时媒体更“管用”。所以他现在开始不厌其烦地接待一拨又一拨的记者。但现在的他,诉求很简单而直接,对于不想回答的问题轻巧地挡过去,并绕到自己想说的问题上。

  这个从顾氏制冷剂的发明者到资本市场的新贵,到入主科龙,收购美菱,收购亚星……建立了庞大的格林柯尔系,然后,一夜间崩塌,锒铛入狱。七年后,“高调”回归。在鲜花与口水中一路走来,饱受争议,有人管这样的人叫枭雄。但他说,外界对我有误读。

  七年,原本以为这样的经历会残酷地改变一个人,但他还是有棱有角。只是变得更加识趣。“出来后凡是不主动联系我的人,我一律都不会主动找他们。不想做一个很无趣的人。我现在还是靠本事吃饭,至少我能做一个扬眉吐气的物理学教授。”

  未涉及具体数据和指控

  顾雏军曾控制科龙电器、美菱电器亚星客车等多家上市公司,后因虚报注册资本、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等罪名被判10年有期徒刑,并罚680万元。

  顾雏军此前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其“虚假销售”、“占用科龙资金”等指控是污蔑。但此次顾雏军在要求的两点中,并不涉及具体数据和指控,而是两则程序方面的问题。

  此前顾雏军声称,证监会是根据一则子虚乌有的2.76亿美元担保函对其进行立案调查的,且在科龙电器公告被立案调查时没有告知具体原因。

  此次顾雏军即要求证监会公开科龙立案调查的原始罪名,以及被顾雏军认定为立案最大依据的“2.76亿美元担保”函的来龙去脉。

  顾雏军在“两个诉求”中也描述了他对科龙倒塌的看法。他认为科龙被立案调查,导致银行和供应商产生巨大恐慌而挤兑科龙,导致其在旺季停产巨亏37亿元。

  部分问题早有回应

  不过,证监会在此前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2006年对顾雏军举报的相关回应中,并未提及有“2.76亿美元担保”这一事项,此外对立案的原因也有明确表述。

  证监会除本月曾称各方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外,目前尚没有最新的回应。但顾雏军家属此前在2006年曾散发过与此次顾雏军相同的言论,证监会在2006年曾就部分问题有回应。

  证监会在2006年曾正式回应说,立案调查有两个依据,2004年9月和11月,证监会广东、安徽、江苏和湖北证监局对科龙及其关联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其存在涉嫌虚增利润、披露信息不实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2005年1月,国家审计署将科龙电器2003年涉嫌虚增利润的情况转交证监会处理。依据这两点,2005年2月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提出立案建议,经负责人批准立案。

  而顾雏军提及的“2.76亿美元担保”函,除见于顾雏军表述外,尚未有公开资料支持。

  曾经代理科龙电器案投资者维权的律师宋一欣说,目前顾雏军描述的细节只有他自己表述,没有其他资料支持,这说明顾雏军只是造势。他认为,顾雏军如果要投诉,完全有正常的投诉渠道,另外根据他目前对监管程序的疑问,要想翻案也几乎不可能。

  本报综合

  ◇顾雏军案回溯◇

  顾雏军被捕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捕。顾雏军是7月29日乘飞机由穗抵京后被捕的。同天被捕的还有科龙电器副总裁严友松、财务督察姜宝军、财务副总监晏果如、财务资源部副部长刘科,以及深圳格林柯尔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细汉等五人。时年46岁的顾雏军系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格林柯尔控股)大股东和董事长。该公司于2000年7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随后,顾以格林柯尔控股为资本平台,对内地上市公司展开收购。

  顾雏军案二度起诉

  佛山市检察院9月初从佛山市中级法院撤回对顾雏军的起诉,日前又再次提起公诉,佛山中院也已重新受理。

  顾雏军等人于2005年7月29日被刑事拘留,9月2日被正式逮捕。2006年初,佛山市公安局完成对顾雏军案的侦查,将案件移送佛山市检察院起诉。佛山检方2006年8月就顾案提起第一次公诉。起诉书中,顾雏军和科龙电器前执行董事严友松、张宏,以及公司原高管姜宝军、晏果如、刘科、刘义忠、张细汉等八人,被指控四项罪名:虚假出资罪,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产罪,职务侵占罪。其中,涉嫌虚假出资额6.6亿元,虚增利润额3.3亿元,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约5亿元,职务侵占4000万元,上述指控涉及顾雏军“格林柯尔系”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

  顾雏军案一审开庭

  11月7日上午10时,地点在位于广东佛山市禅城区湖景路上的佛山中院第一审判庭。身着浅灰色休闲服,脚踏一双拖鞋,顾雏军走上了被告席。11月8日晚7时许,持续了两天的庭审即将结束。法庭最后宣布,此案暂时休庭,择日再审。

  2006年12月

  庭检方出示新证据

  顾雏军案再次开庭,2006年12月12日上午进入质证阶段。佛山市检察院出示了一批新证据,顾雏军则再次予以全面否认。

  这批新证据,是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作出的司法会计鉴定书,主要涉及顾雏军等九名被告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等四项罪名。顾雏军则要求控方全部重新认定。

  2008年1月

  顾雏军一审被判十年

  距首次开庭一年零两个月后,2008年1月30日,49岁的原科龙电器(SZ.000921)董事长顾雏军,被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海信(微博)科龙(SH.600921)2008年6月3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广东佛山市中院判决书,一审判决海信科龙诉顾雏军、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等四项案件胜诉,获赔16884.89万元。

  2012年9月

  顾雏军获释出狱高调喊冤

  9月14日,出狱后的第八天,顾雏军按捺不住内心的委屈在北京召开了一场记者见面会。这位昔日家电业的风云人物、“科龙系”的实际控制人头戴一顶纸糊的高帽,上书“草民完全无罪”六字,宣称自己是被“陷害入狱”。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