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润三九坚守集团战略布局 或为整体上市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01: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丽 发自深圳

  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华润三九董秘周辉获得“最佳董秘”奖项。近期,《每日经济新闻》对华润三九进行了回访。

  记者了解到,作为华润医药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润三九重点发展OTC和中药处方药业务也是华润医药集团的战略布局。业内猜测,这是在为华润集团医药板块的整体上市做准备。

  OTC与中药处方药并行

  华润三九已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确定了OTC和中药处方药的战略定位及“成为中国OTC市场的引领者,中药处方药市场的创新者”的愿景。

  华润三九OTC业务将以消费者为导向,构建感冒、皮肤、胃肠三大品类的领导地位,关注止痛、妇科、骨科、止咳和喉科等重点品类,不断强化消费者沟通与品牌打造、零售终端管理及经销商管理等组织能力;中药处方药以心脑血管、抗肿瘤、呼吸道抗感染、中药配方颗粒为重点领域,重点提升学术营销、医院销售队伍、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核心能力。据IMS统计,2011年华润三九是全国零售渠道OTC企业排名第八位,市场占有率为1.41%。目前,华润三九在感冒、胃肠、皮肤方面具有优势,其中三九感冒灵是全国药店渠道中成药排名第六的OTC产品,市场占有率为0.77%。

  处方药方面。华润三九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处方药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5.25亿元,同比增长30.45%。核心品种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收入增长符合预期,其中参麦进入基药目录后增长迅猛;配方颗粒业务2011年度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日益关注经营质量的提升。

  清晰的战略定位和合理的产品布局,有力地保障了华润三九业绩持续增长。2012年中期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33.05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5.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华润三九还预计,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将达到66.1亿元,较2011年增长19.6%。

  业内分析表示,华润三九OTC业务将保持10%~20%的平稳增长,快于行业平均增速,其中感冒药、尤其是小儿感冒用药仍然维持了较快的增长;胃药系列初步与北药旗下的气滞胃痛、温胃舒及养胃舒等品种进行整合,优势渐现;皮肤药则继续巩固第一位的市场占有率。处方药业务则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核心品种参附注射液、华蟾素及新泰林等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集团内外大规模整合

  目前,华润医药集团以华润三九为主体打造中药平台,以双鹤药业为主体打造化学药平台,万东医疗为医疗器械平台,医药流通方面则是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华源;保健品平台为东阿阿胶

  近年,业界传言华润集团医药板块正在谋求整体上市。华润三九董秘周辉表示,公司的确是集团中药主体平台,但对整体上市计划自己尚不清楚。

  尽管周辉并未透露更多信息,但华润三九在集团内的多次并购确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市场对于公司重组始终充满期望的主要动因。如在2008年,华润三九收购湖南三九和山东三九,2009年收购了三九黄石。2011年,华润三九又完成了对辽宁本溪三药有限公司、合肥神鹿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双鹤高科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贸天然药物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公司100%股权的收购,获得了胃肠、心脑血管等领域的多个优质品种。

  另一方面,借助自身的平台优势,华润三九也在集团外部大举开展并购活动。

  2008年,华润三九通过收购上海百安南昌制药厂获得了15个皮肤类品种,2010年又推出了6个皮肤药新品种。2009年,华润三九首先收购了安徽金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介入了抗肿瘤中药注射液新领域。2012年,华润三九又公告以6亿元完成了对中国最大皮肤品牌外用药之一顺峰药业的收购,进一步加强了在抗真菌领域皮肤用药的竞争力。

  一系列的收购也为华润三九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如顺峰药业2010年实现收入约2亿元,接近华润三九皮肤药系列的50%;而顺峰药业2010年净利润为4361万元,约占华润三九当年利润的5.7%。

  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注射液行业一直存在“小散乱差”的格局,而近几年新版GMP认证导致小企业的投入成本加重,这为华润三九在中药处方药领域也提供了并购的好机会。

  除了外延式的并购,华润三九还斥巨资投入到产能扩大和改造中,以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

  根据2011年年报,华润三九预计2012年将发生8.26亿元的资本性支出,主要用于总部生产基地和各下属企业的生产线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充。

  2011年,公司战略性资本支出项目投资总额6.85亿元,其中包括已完工的湖南三九颗粒剂二期工程、沈阳三九原料药基地建设、江西三九二期扩建工程、山东三九综合仓库建设、北京三九颗粒剂生产车间改造等项目。

  此外,安徽金蟾搬迁项目、湖南三九质检楼、山东三九新建颗粒剂车间项目、雅安三九技改项目等仍在进行中。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放还非法抓扣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