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阿阿胶面临提价之阵痛 净利增长呈现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8:49  信息时报

  背景:近两年来,东阿阿胶的每一次提价总会在市场刮起一场风波。也正是其核心产品“阿胶块”销售价的不断上调,也让东阿阿胶迅速成为了中药材行业中的“飞天茅台”。只可惜的是,东阿阿胶有茅台的提价能力,却无茅台的“量价齐升”之结果。随着东阿阿胶的每次提价,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呈现放缓趋势,到了今年中报,东阿阿胶净利增长仅有3.66%。东阿阿胶是否正面临着“提价”之阵痛?

  提价的悖论

  前日晚间,东阿阿胶公布了半年报情况。让市场一下子傻眼的是,贵有中药材行业中“飞天茅台”之美誉的东阿阿胶上半年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49亿元和4.6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25%和3.66%。昨日开盘后,东阿阿胶遭遇市场资金“砸盘”,盘中一度跌幅高达5.82%,收盘报36.80元,跌4.39%。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缓慢原因,东阿阿胶在报告中的解释却显得有些“语焉不详”。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基于价值回归战略的持续价格增长,一方面推动了市场结构的战略调整;另一方面也引来了新的市场加入者和竞争,加剧了有限驴皮资源等原料的供应紧张及其价格上涨趋势,增加了销售渠道的涨价预期,在一定程度制约着销售的增长。这之中还藏有哪些苦衷?

  记者昨日致电上市公司。其证券代表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受大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公司在4月份开始实行控货缘故。其介绍,公司主动控货主要是为了清理渠道中由于提价因素而累积的存货。

  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半年报期内存货余额已达4.21亿元,并且从2011年起呈现逐季上升态势。这是不是由于近几年持续提价引起渠道内存货较多导致的?该工作人员却表示,大部分主要是原材料的存货余额。

  回顾近两年,东阿阿胶的核心产品“阿胶块”提价可谓是“来势汹汹”。2010年,“阿胶块”共4次提价,累计涨幅近50%。2011年初,山东省取消对阿胶产品定价限制,东阿阿胶一次性提价60%。随着“阿胶块”销售价的“步步高升”,公司阿胶及系列产品2009年、2010年、2011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6亿元、18亿元、22.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06%、32.27%、27.08%;与此同时,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37.46%、46.18%、46.48%。从这些数据来看,似乎是随着主营产品“阿胶块”的价格提升,公司却没有相应享受到“量价齐升”的结果。

  这是不是从侧面暗示着公司正面临着“提价”之阵痛?公司此前对外宣称提价是为了实现“价值回归战略”。该工作人员则表示,“提价”对公司来说,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

  东阿阿胶如何突围

  上述证券代表处工作人员表示,对比以前高增长态势,公司目前已进入了稳定增长期。“公司的销售策略也做出一些微调,如今年,公司的提价不像往年那么凶猛了,速度有所放缓。另外,公司的产品也正呈多元化趋势。”对于未来是否将还有“提价”,其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这个考虑。

  齐鲁证券分析师胡德军昨日表示,对“阿胶块”全年销售不必太悲观。“首先阿胶销售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在公司主动进行渠道清理的情况下,四季度极有可能大幅放量。其次我们看到,目前阿胶整体已开始呈现多元化之势,今年阿胶原粉的销售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销售肯定过亿。”

  中金公司分析师孙亮在研报中也表示,阿胶市场参与者增多,市场清洗需要时间。“今年来福胶集团宣布将大幅扩张,而九芝堂、雷允上等地方品牌也推出多个阿胶品种,市场竞争强度增加。我们认为当前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加大,高价消费品消费放缓,都推动着未来市场竞争将持续加剧。公司多年来品牌维护有效,产品质量高,预计将是未来市场清洗的胜出者。随着三季度节假日和四季度旺季到来,预计年内将会有改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孙亮还是维持对公司“审慎推荐”的态度。

  信息时报记者 林志吟

点击进入[东阿阿胶吧]讨论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东阿阿胶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