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摩B股价3跌停直追闽灿坤B 称无大事可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4:54  证券日报

  中汽协摩托车分会秘书长李彬表示,摩托车在全国超过190个城市被限制,限摩令严重制约了各地销售,因此现在是中国摩托车市场环境最为恶劣的时候

  ■见习记者 岳 伟

  退市新政的微调,让B股成为重灾区,包括闽灿坤B建摩B、ST雷伊B在内的多只B股出现连续三天以上的跌停,其中闽灿坤B成为首只退市的B股已成定局。

  而由于建摩B拥有10%的涨跌幅,其目前1.58港元(折合人民币1.30元)最低价,将成为面临退市的第二只最危险的B股。

  但除了政策,或许还有别的原因在主导着建摩B的退市。

  政策微调

  “原来政策不包含纯B股上市公司,但最终条款中却将B股纳入进来,实在让人措手不及。”一证券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

  而在6月底深交所最终的《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方案》(以下简称《退市方案》)中,却将纯B股纳入进来,这让B股出现恐慌。

  上周三,B股指数大跌10.76点,跌幅达到4.71%,创出今年以来最大跌幅。而在接下来的两天里,虽然B股整体有所好转,但其中有两只股票颇另人担忧,即建摩B和ST雷伊B,这两只股票均为连续三天跌停,越来越接近退市的边缘。

  但上述分析师认为,ST雷伊B每日涨跌幅仅为5%,而建摩B为10%,未来后者的命运更加危险。

  7月29日晚间建摩B发布公告,称连续三个交易日股票价格异常波动,但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市场低迷

  相对于闽灿坤B优质的业绩都将退市,建摩B或许更具退市理由。近日,该公司发布2012年中期财务预告,预计亏损3500万元–300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36万元。

  记者还发现,自2011年中期财报开始,公司除了今年一季度实现51.32万元的盈利,其余季报或年报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1年财报更是亏损1.88亿元。

  对此,公司公告中解释,公司主营业务规模下降、对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减少及财务费用上升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产销的下降与市场低迷不无关系。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年据显示, 今年上半年,摩托车行业产销均低位运行,月均产销量不足200万辆。上半年完成摩托车产销1163万辆和1174万辆,同比双双下降约11%,成为近六年来同期最低。

  与此同时,摩托车出口亦无好转,上半年累计出口摩托车44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

  中汽协摩托车分会秘书长李彬对《证券日报》表示,“摩托车在全国超过190个城市被限制,限摩令严重制约了各地销售。因此现在是中国摩托车市场环境最为恶劣的时候。”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也表示,摩托车受困不是消费替代问题,根本就是管理问题。摩托车受限后,并非被汽车所替代,而是向下转型,被电动自行车、燃油助力车所取代。

  行业困境不仅拖累了建摩 B,包括*ST轻骑也连续多年亏损,且亏损额呈扩大之势,2010年亏损0.7亿元,2011年亏损额超过1.1亿元。由于连续亏损,*ST轻骑已经暂停上市。此外,*ST嘉陵2011年亏损2.5亿元。

  重组猜想

  “重组旗下资产,是目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称’兵装集团’ 建摩B的大股东)最为重要的事,其目的就是获取更好的融资平台。”一位接近兵装集团的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透露。

  记者注意到,包括*ST轻骑、建摩B及*ST嘉陵其背后的大股东均是兵装集团。在2009年有消息称,兵装集团将对旗下摩托车资产进行整合,整合涉及三家上市公司 即*ST嘉陵(当时为中国嘉陵)、ST轻骑、建摩B。但至今仍未有任何进展。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兵装集团内部各方利益的权力制衡,使得重组摩托车资产至今没有完成,但目前需要有利益方进行妥协,而且已经有所改变。

  这种改变是指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旗下企业)借壳ST轻骑,将以湖南天雁为首,包括青山变速器、建安车桥、南方天合等优质零部件企业注入,形成长安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整体上市。

  长安汽车的规划是,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融资,进而发展壮大旗下的零部件业务。

  “这种模式可以说是目前兵装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主要操作模式,也将是个范本。”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对摩托资产的整合仅剩下*ST嘉陵和建摩B了。

  虽然前者是亏损额比后者更严重,销售数据(前者上半年销量仅为22万辆)也不及后者,但其A股的平台,相对于后者的B股平台,更具有融资能力,重组选择前者为壳资源的可能性更大。

  上述证券分析师也表示,B股已成资本市场边缘地带,对于建摩B这样的纯B股公司,非但不能通过B股市场进行融资,反倒还因具有上市公司身份而承担更多支出,退市反倒成为公司大股东希望看到的结果。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香槟:男人的“春药”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