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十大表现最差股:康芝药业较发行价跌58%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7:52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李崇磊 北京报道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的创业板公司达到了89家,剔除亏损的当升科技,还有88家公司出现了业绩下滑。其中,康芝药业向日葵东方日升等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80%,如果继续恶化,恐怕也有退市风险,将其归为第二梯队。

  康芝药业(300086)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97.98%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58.33%

   受“尼美舒利”事件影响,2011年康芝药业仅获得了281.60万元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97.98%,成为创业板变脸王。

   需要投资者警惕的是,康芝药业2011年年报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原因是“未来的经营成果以及诉讼结果存在不确定性。”记者了解到,康芝药业目前涉及了两起因借款引起的诉讼,尚未进行开庭审理。

  向日葵(300111)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86.14%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45.94%

   向日葵是曾经的光电概念绩优股,不过如今已经面目全非。根据2011年年报,向日葵的净利润为3484.02万元,同比下降86.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亏损9301.77万元。

   为了自救,向日葵日前宣布进军国内的光伏电站领域,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光伏电站盈利周期比较长,适合有稳定主营收入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如果未来解决不了并网的问题,向日葵这么做等于是自杀。”

  东方日升(300118)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80.33%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53.45%

   东方日升2011年取得了5412.18万元的净利润,但是这个数字较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减少了约3000万元。同时,公司的募投项目建设速度严重滞后。

   一位分析师提醒,东方日升所处的光伏行业,目前处于产能过剩,订单不足的状况,募投项目即使按时完工也不会给公司业绩带来太大的改观。

  华伍股份(300095)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62.02%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46.99%

   华伍股份上市后,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下滑,而且幅度正在逐年扩大。令人担忧的是,华伍股份主营项目由于受到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影响,盈利能力正在不断下滑,而募投项目之一的风电制动器,目前形势也不容乐观。银河证券分析师孟京认为,低价策略能在短期帮助公司抢占市场,但是以本伤人并不具备可持续性,而且价格战无疑会降低新产品的毛利率。

  中青宝(300052)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47.79%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55.39%

   以网游概念登陆创业板,给投资者描述了一个令人憧憬的未来。然而,上市2年以来,中青宝的业绩一再下滑,2011年净利润1854万元,同比下滑47.79%,2010年,同样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目前,中青宝的市盈率超过70倍,而国内网游行业的领先企业网易市盈率也不过13倍左右,巨人网络(微博)、盛大游戏(微博)等公司的估值只有六七倍。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中青宝的股价存在严重高估的可能。

  康耐特(300061)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40.31%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31.11%

   属于医疗保健板块,康耐特目前市盈率达109倍,高于阳普医疗蓝帆股份,远远超过了52倍左右的行业平均水平。

   从近两年康耐特的业绩表现来看,高市盈率没有任何业绩支撑。虽然身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的医疗行业,但是康耐特最近两年的净利润持续下降。2011年公司净利润为956万元,同比减少40.31%。

  荃银高科(300087)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34.21%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23.70%

   荃银高科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888万元,同比增长超过两成。但是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实施的背景下,投资者已经忽略了这个利好消息。

   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身处农业板块,以种子研发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荃银高科,退市的风险并不大,从历史股价和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存在逢低介入的机会。

  恒信移动(300081)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33.05%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55.18%

   自从2010年5月20日登陆创业板以后,恒信移动业绩的高速增长立刻转为不断下滑。上市前两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6.94%、52.95%。但上市后两年,恒信移动的业绩分别同比下降44.49%、33.04%。同时公司的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也不尽如人意。移动信息业务平台改扩建和移动商业信息服务平台两个项目,截至去年末实施进度均未到80%。

  天龙集团(300063)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25.98%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49.71%

   2010年3月26日登陆创业板,天龙集团上市后两年净利润同比都出现了下滑。招股说明书中的四个募投项目均未完工,投资进度最快的水墨生产基地要等到今年8月份才能建成。该项目原计划投资9000万元,却在上市9个月之后,削减了4000万元的计划投资。另一拟投资2500万元的北京市天虹油墨厂房扩建募投项目,2011年3月底将建设地点由北京市通州区(微博)挪至成都。

  科新机电(300092)

  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18.54%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25.25%

   IPO募集了3.68亿元资金的科新机电,在上市以后并没有像投资者希望的那样,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业绩出现连续两年下滑。

   事实上,在IPO之前,科新机电已经呈现出成长乏力的颓象,2009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4.88%。其高新技术企业的资质遭到外界的质疑。年报显示,2008年-2010年科新机电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不到4%,并不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要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