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大教授董登新质疑创业板亏损第一股 当升科技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9:47  金陵晚报微博

  金证券记者 史亮

  创业板首家年报亏损公司惊现A股。4月19日晚当升科技修正2011年度业绩快报后称亏损72.8万元,而此前业绩快报并没有提及亏损并称利润是244.88万元。

  才上市两年,创业板首例亏损案例引起市场关注。昨日武汉大学(微博)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金证券》记者直言:“当升科技的风险不只是一次亏损,这家公司此前还进行过10转10的高送配,导致现在每股净资产跌去一半,如果再亏损,每股净资产还面临破面值的可能。”

  对此,当升科技董秘曲晓力昨日向《金证券》记者强调:“对于我们2011年的亏损,在此向投资者道歉,但是,我们2012年肯定会好,不会让投资者失望。”   

  会计师进场较晚

  2011年,当升科技的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25%;净利润244.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2.93%。

  4月19日晚发布的业绩修正后的业绩快报却显示,公司亏损72.8万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自创业板2009年10月开板后,2009年、2010年并没有出现亏损企业。此前披露2011年年报和2011年快报的公司也都没有亏损。

  但是,当升科技这份修正的年报数据,引起整个A股市场的恐慌。

  在修正业绩公告里,当升科技解释称,业绩大幅变脸主要是因为存货跌价准备经过充分测试后补提64.63万元;对自行建造固定资产发生的人工成本及部分费用115万元进入在建工程,现调整进入当期管理费用;公司房租修正后为309.44万元,现调整进入当期管理费用。

  “我们财务人员确实出现了问题,”曲晓力昨日告诉《金证券》记者:“主要原因是由于这次年报上报的时间比较晚,而会计师团队则是3月中旬才进场,还要对分公司、子公司账目进行核实。”

  曲晓力坦言:“我们是第一时间将审计的最终结果赶紧公布,希望投资者能谅解。”

  高送配目的单纯

  不过,2011年亏损却在2010年年报里决定高送配,当升科技的如此做法被市场指责为“考虑不长远”。而武汉大学教授董登新更是质疑公司“高送配有目的性”。

  昨日,董登新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直言:“这样的股票也敢于每10股送10股,一旦送完后,也就沦为了垃圾。”

  根据董登新的提醒,记者注意到,目前当升科技每股净资产已从2010年底的10.57元猛降至2011年底的5.18元。“其净资产跌这么多,是送转的结果。”董登新告诉《金证券》记者:“2010年这家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高达8元,为什么这么高?因为超募的资金是计入资本公积。”

  董登新提出质疑:当升科技的高比例送股是一锤子买卖,只是为了配合大股东和机构减持。这种大比例送股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对此,曲晓力解释称:“当时公司做出高分配的原因其实只有两个,一是管理层对未来充分有信心。我们没有考虑太多,只是觉得需要摊薄一下。第二个原因是由于我们股本小,我们面对都是国际大客户,是希望股本进行扩张。”

  “寒冬”或已过去

  当升科技的亏损引起市场舆论一片,关于创业板退市呼声再度响起。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创业板多家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明显恶化。比如,今年一季度,宝德股份预计亏损10万元至100万元,而去年同期赢利203万元。

  上海一家投行人士昨日向《金证券》记者指出:“创业板的高成长性确实面临挑战,不过,退市公司的出现还有一定时间。因为创业板退市制度中规定,连续两年亏损将暂停上市,连续三年亏损则被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净资产为负则暂停上市,如果连续2年净资产为负则要终止上市。也就是说,创业板公司要出现两年亏损需要等到2年以后,要出现退市需要等到3年之后。”

  对于公司的未来经营,昨日曲晓力向《金证券》记者强调:“其实,我们2011年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新产品推出太慢,你们也知道,我们过去的产品是传统类的,毛利率不高,而现在新型智能手机与过去不同,我们也在开发新产品,2012年新产品跟上后,我们的业绩会好转,新产品的毛利率也比较高。”

  她还坦言:“我们之前管理费用确实比较高,现在我们已经开始降本增效,大幅减少管理费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当升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